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我区“80后”企业职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2月25日 10: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月22日,我区“80后”企业职工解棋柳在浙江省中医院成功捐献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上可以挽救生命的“新春礼物”,他也成为黄岩区第15例、浙江省“牛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2岁的解棋柳在我区一家模具厂从事数控编程工作,平时是个“热心肠”,六七年间献血达30余次。2018年6月,他在台州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时,看到桌上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和血站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后,立刻主动要求留取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回忆当时的情况,他说:“只要多几毫升血,就有可能救一个人,干嘛不加入志愿者队伍呢?”

  去年12月,他接到区红十字会配对成功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当然愿意,能救一个是一个!”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解棋柳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一切进展顺利。

  “我告诉家里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我太太觉得可以救别人一命,特别支持我捐献。但是我妈妈有点顾虑,她担心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解棋柳说,为此他向母亲解释道,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的是外周血采集的方法,不用抽骨髓,和平时献血小板差不多,是安全的,她这才放心。

  捐献造血干细胞要提前注射动员剂,每天早晚各注射1针,需要连续打5天。动员剂的作用是把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来,可以直接从静脉血中提取。早在2月17日,正月初六,当大部分人还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解棋柳孤身一人赴杭做核酸检测,次日开始打动员剂。

  当被问到为什么一个人过来的时候,他说:“宝宝2018年10月出生,还小,正是闹腾的时候,家人留在家里照顾比较放心。”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被他感动,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一刻:“新春第一例捐献者从黄岩赶来,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实在让人敬佩。”

  2月22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医生将两个连接着血细胞分离器的针管分别插入解棋柳的左右胳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胳膊中缓缓抽出,经过机器的分离,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而其他血液成分通过另一个胳膊的针管回输到体内。

  由于患者的体型比较大,所需血量也相应较大,捐献过程中,解棋柳需要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不动,手臂难免有些酸胀。在这个过程中,他没喊一声累,他说:“虽然手臂酸胀挺难受的,但想到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活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则在一旁细心照顾他。

  当天下午1点30分,经过了15个循环,每个循环大约800毫升的血液,不停的筛选过滤造血干细胞,历时5个小时,顺利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60毫升,解棋柳成为浙江省第65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袋“生命种子”被医务人员放入转运箱,马不停蹄地送往另外一个城市,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作者】: 通讯员 邵青青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