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一帘春色
2021年03月17日 15: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转眼间,春天的节气已过了一半。“春去不容惜”,作为春的喜爱者,我也该好好去寻慕一下她的芳踪了。

  “春风如贵客”,十里柔情,百里繁华。桃、杏、梨、李、海棠、玉兰、迎春,在她慰籍下争奇斗艳、活色生香。如立体的色块般层叠排列,起伏交错,颇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意味。

  春风撩开片片薄云,一轮新月冉冉升起。月光下,“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觥筹交错、畅叙幽情,忆想太白那时可曾赋诗百篇,花下独眠?

  “叮叮当当”的风铃又在檐间响起,清脆如丝、温润如玉的韵律和着燕子、黄莺、绣眼、杜鹃、斑鸠、鹧鸪的歌腔,被春风带入山林,播洒进春意簇拥的万千枝头。

  “春雨润如酥”,细细密密,飘飘扬扬。缠绵的雨滋养着干涸一冬的大地,苦菜、白蒿、荠菜、马兰头、鼠曲草、折耳根被她丰润的嘴唇深情吻过,便开始喜滋滋、水灵灵地颤动起来,盼着你去采摘。

  春雨如烟,小楼、画舫,远山、近堤,到处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江南的雨落在江南的湖上,犹如一幅水墨画,人在景中,景在雨中,雨在画中。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春雨悄无声息地飘,飘在小巷里的丁香姑娘的油纸伞上,也飘在她的发梢、唇上和心上。在光镗的青石板上滴落的,可是雨滴?抑或泪滴?

  “春水碧于天”,滑润如翠,波光潋滟。凝脂般的春水在沟、池、潭、湖、河、江里爬升,不知不觉间已涨得满满当当。她流过水草丰茂的甸子,绕过繁花似锦的港湾,映衬着暖阳洒下的闪烁的碎金,星星点点地荡漾着。

  遥想子建当年:阳春三月,洛水之滨,翠盖华服,宝马香车,可曾邂逅日思夜盼“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

  “采采流水,蓬蓬远春。”这时的田野阡陌纵横,养眼得很:春水从四面八方聚拢来,奶大了一畦一畦的油菜花和紫云英,这边金黄灿烂,那边粉红氤氲,铺成了起伏翻腾的波浪,一浪跟着一浪,连绵不绝。

  “春云媚晓空”,皎洁清纯,淡雅无暇。湛蓝明丽的天空逶迤着一簇簇白纱似的云朵,丝丝缕缕,轻盈地漂浮着。“白云初晴,幽鸟相逐。”“叽叽叽叽”数声云雀的鸣叫划破了天穹的静寂,传向远方。

  山腰的春云随意地缭绕着,围住了翠竹,拦住了飞瀑。风来了,她便淡了些,风过了,她又浓了点,云环着山,山衬着云,始终不舍不弃。

  “纸鸢如雪满天飞”,孩子们换上了春衣,让风筝和春云完成了情侣般地依偎。天上一只只风筝飞,地上一张张笑脸欢。那小小的风筝带着一帘春色,带着美好和祝愿,带着幻想和希望,在三月的天空中放飞,放飞……

【作者】: 毕雪锋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