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西瓜患上枯萎病 农技人员忙支招
2021年04月28日 10: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眼下正是西瓜、甜瓜等瓜类作物的坐果期,这几天,瓜农黄昌林反应称自己种植的10多亩西瓜出现枯萎病,区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田间地头查看指导,帮助瓜农降低损失。

  “本来每亩能有1500公斤产量,现在估计500公斤都不到了。”在高桥街道高桥头村,黄昌林带着农技人员挨个察看大棚里的西瓜苗,现场14亩大棚里的瓜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枯死现象,有的已经结出较大的果实,但叶子开始枯萎发黄,有的整株叶子发黄,已经枯死了。

  西瓜枯萎病是日光温室西瓜生产中最严重的病害之一,尤在日光温室冬春季西瓜栽培中发生普遍。该病可造成西瓜产量下降30%,有些地块减产50%以上,甚至绝产。该病盛发于坐果期,病势扩大迅速,有的几天或十几天即蔓延全田,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理方法。“现在当务之急是你把棚里面这些病残株都给清理掉,集中焚毁,然后挑选一些抗病毒的西瓜品种,尽快开始补种。”区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中心副主任何杰在查看完情况后,再三叮嘱黄昌林。

  农技人员介绍,西瓜枯萎病系土传病害,发病程度取决于当年侵染的菌量,生产上遇有日照少、连阴雨天多、降雨量大及土壤黏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管理粗放都可能引发枯萎病;此外氮肥过量,磷钾肥不足,施用未充分腐熟的带菌的有机肥,或土壤中含钙量高,地下害虫为害重,也易诱发此病。“应对这个病害,要选用抗病品种,要加强预防,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是采取水旱轮作的方式来应对。”何杰再次叮嘱道。

  农技人员提醒,瓜农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尽力避免植株发病,以免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

【作者】: 记者 黄一鹏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