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江口: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30日 14: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江口街道是黄岩的工业重镇,一直以来,街道上下都在努力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都提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江口街道迅速行动,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具体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江口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走访企业破难题

  全力推进“三服务”

  为促进营商环境建设措施落地生根,深化“三服务”工作,江口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并结合“永宁企管家”,倾听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难点。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工作,累计走访规上企业65家,征集各类建议178条,解决问题35个。

  “马上就要迎来我们的开学季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中也不乏适龄上学的孩子,由于户口不在这边,上学也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江口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朱仕群说,“于是我们让各个企业对有这方面需求的员工进行统计,上报到我们这里,我们负责去跟学校沟通,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黄岩上学的问题。”

  去年复工复产期间,该街道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程交通不便等问题,推动联化、天宇、竹之语等18家重点企业在全区率先复工复产。今年春节,主动帮助企业留人过年,年后又组织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今年年初,街道得知食品园区内部分企业面临的固废处理难题,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协同区企业办、经信科技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到企业现场踏勘分析,工作专班指导企业对生态固废进行分类处理,最大限度降低处理资金成本,并从垃圾分类、场地、车辆、封闭运输等全方位指导服务企业。“春节复工后,我们走访企业进行了常规性的检查,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求每一家企业都进行消防演练,这不仅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也是为了保障企业自身的利益。”朱仕群说。

  为推进人才工作,今年以来江口街道已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主题研究人才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频繁走访企业,共走访相关重点企业40余家,排摸到高端人才需求21个,发放人才政策资料70余份,累计向企业推荐海内外高端人才138人次,有3名人才确定申报重大引才计划,且有多人正在进一步对接。并且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深入解读劳动法律、法规、高效毕业生落户政策、企业工资支付平台操作等,累计培训各类人员560余次。

  据了解,街道始终将绿色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在“提挤引”三方面做产业文章。在产业招引中,对生产和产品的环保要求提档升级,对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行业的生存空间进行挤压,引进高新科技产业转变产业结构。接下来,江口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完成江山路拓宽工程,推进三江路断头路建设,切实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改善园区环境。

  高质量党建引领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街道党员代表大会上,“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被列为江口街道年度重大事项,街道出台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制度性文件,提出“建立完善商事制度、营造礼尊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等10条具体举措。机关各支部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各自的岗位和职责,纷纷就“江口的声誉与我的关系”“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等议题展开大讨论。

  “去年,江口街道规上工业产值名列全区第一,荣获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优秀街道、服务业提升先进集体。因此,建设好营商环境尤其重要,一是要立足本职抓工作;二是要拼尽全力破难攻坚;三是争先创优,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劲度,再创佳绩。”江口街道机关第二支部书记牟茂说。

  “街道的江堤外堆满沙石,运沙车进出时总会扬起颇多尘土,对环境的影响也不符合现在绿色发展的要求。”江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长华说,“街道领到任务后,把沙场进行了网格划分,每个班子牵头组成专班协调一个沙场,帮助督查企业完成整改。街道党员干部连日连续加班,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江堤外53万吨沙石的清理。这体现了我们江口街道的党员干部在营商环境建设上的决心和态度。”

  为了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街道以“网格化”和“数字化”相结合,一方面践行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自从去年年底村级换届以来,1300多名党员、干部成为各级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另一方面对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搭建包含综治维建、智慧便民等6方面的智慧管理应用平台。建设以江口村、新来桥村为主要阵地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化工程,打通街道、企业、村之间的信息桥梁,完善街道、村两级党建共建工作机制,发挥党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功能。江口街道与联通公司签订制作了“数据化服务平台”,更加方便基层管理数据化。“该平台搭建后,示范村的党务村务、园区企业各种招聘招租等相关信息都会在平台发布,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也给群众发表诉求的一个平台,我们的网格员看到后,会及时处理。”江口街道党工委委员蔡宁峰告诉记者。

  近日,街道还召开了2021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动员会,为辖区内新来桥村——新顺小微园、上辇村——永宁电商园牵线搭桥,签订协议建立村企党建共建联盟,打造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样板工程。

  接下来,江口街道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全面锤炼实干争先、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全面启动“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们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践行‘三服务’理念,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争当‘永宁企管家’,助力辖区企业发展。”叶长华说。

【作者】: 马鹏鸥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