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蓄力腾飞正当时 依托日益完善交通路网 不断擦亮“模具之都”金名片
2021年06月04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以“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享誉海内外,作为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塑料模具基地,我区的塑料模具与制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模具生产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近年来,依托于不断完善的高速和交通路网,我区正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塑料模具生产基地。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是一个以模具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嫁接工业旅游及乡土文化休闲功能的特色区域,小镇内的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塑胶模具制造商之一,也中国最大的汽车注塑模具制造企业之一,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只闻机器轰鸣,工业机器人摇头摆臂,偌大的车间里却不见人影。

  “企业现在正在加工的订单都来自于宝马、奔驰等世界一流企业的汽车模具,我们的产品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四五十个国家。”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加工部经理黄昌兵告诉记者,去年美国市场订单下滑得厉害,但企业通过开拓日本和泰国市场,依然实现增长。“今年相比去年同期产值预计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眼下订单都排到了四季度,通过无人车间提高效率都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人力缩减、效率反而提高的原因在于企业自主研发的微发泡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减重8%-20%,顺应汽车节能减排轻量化的趋势,在赢得了世界知名汽车客商的青睐的同时,还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为自动化车间争得了扶持资金。

  而在以前,凯华只能给其他地区模具企业做配套加工。“2000年的时候高速还没有开通,我们到黄岩这边来路上的时间耽搁得太久了。”与凯华做了几十年模具生意的上海客商管琪华感慨道,高速路网的完善对于他们考察供应商,把更多的业务带到黄岩这个模具支柱型产业的地方来说确实是很有帮助的,“我们现在从上海乘早班车,来到黄岩办完事以后,基本当天能回去。”

  为此,企业还在上海等地设立办事处,与管琪华等客户建立了更紧密的关系。

  “快捷的交通网络让我们吸引了很多上海、杭州等地的人才,凯华设计人员因此成为整个黄岩模具行业的‘香饽饽’,在成为世界一流模具工厂的路上,路网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项目总监朱孔荣说。

  引进高精尖的技术人才,生产一流的模具塑料产品,在国内电动车零配件龙头企业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车间内,模具产品正转化为电动车塑件,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每天发货基本上是两三万套,全部以高速运输为主,以前江浙沪两三天到达,但是现在都是当天抵达,成本也下降大概百分之四十左右。”浙江誉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文说。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模具之都”的交通区位优势越发明显,为此,我区还瞄准模具、塑料、设计等上下流产业链要素全覆盖,围绕模塑设计基地、智能模具小镇、模具博览城等创新平台,搭建省级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模塑产业提供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提升产品价值链。

  在电动车龙头企业爱玛科技台州基地内,一车车出口的电动车正整装待发运往宁波港、上海港等地。依托优越、完善的配套产业体系和交通区位优势,爱玛在黄岩这块土地上发展势头迅猛。九年时间,浙江爱玛已经拥有年产百万台电动车的生产能力,开发车型上百种。“黄岩吸引我们投资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有着模具加工、塑料加工和发达的汽摩配件加工优势,还有相邻宁波港、上海港等进出口便利的优势,并形成了其不易为其它地区所能效仿的核心竞争力,成本能够有效降低。”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峰说。

  除了吸引外来的行业龙头企业入驻,近年来,我区还抓住模塑产业发展的良好趋势,成功打造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0多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0多项。

  “高速没开通之前,黄岩模具企业产值当时很多都是几百万,高速开通以后,随着物流的顺畅、企业知名度的提升、人才的引进,现在的模具企业产值能够做到五六个亿的也不少,这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模协副会长、台州模协会长、黄岩模协会长虞伟炳说。

  未来,我区还将依托不断完善的高速路网,引进来走出去,提升模具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数字化水平,以智能模具小镇等平台为核心,按照专业化、细分化、配套化、国际化的要求提升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擦亮“模具之都”金名片,推动黄岩制造业大步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