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提高警务效能 夯实综治基础 “一村一辅警” 群众享安宁
2021年06月10日 10: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5日,涉嫌偷窃的王某被浙江省黄岩公安分局头陀派出所刑事拘留,这是该所推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后,辅警发挥作用侦破的又一起案件。

  头陀派出所是一个小所,管辖26个村,所里12名民警有被抽调的、也有负责打击破案的,社区警务力量明显不足,为了实现社区警务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服务延伸,派出所探索利用辅警警力开展“一村一辅警”建设提高警务效能。派出所结合辖区人口状况、治安状况、地理位置等因素,划分管控区域,同时,将窗口岗位以外的18名辅警作为驻村辅警,结合实际工作能力、家庭住址等因素,每人负责1-2个村。派出所为每位驻村辅警制作“警务指导员”名片,在名片背面印刷工作范围,明确其职责任务;并通过制定考核办法,将风险隐患排查、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内容分解成知晓率、参与率、管事率、满意率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突出工作重点。

  辅警大多是本地人,对辖区情况较为了解,再加上平时勤下村、多走访,很快就掌握了辖区动态,延伸管理和服务,并提升了辖区见警率。今年5月,辅警冯鑫栋在头陀村走访时,听到村民反映租住在该村的一个外地人王某手脚不干净,他立即开展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第一手的证据材料后提供给民警,这名经常盗窃村民厨房里的饭菜、现金等财物的窃贼被刑事拘留。今年以来,通过驻村辅警获取线索抓获的盗窃嫌疑人就有8名。今年5月,前园村的两户居民章某和章某某因为修水坝纠纷发生争吵,章某某扬言要打章某,辅警童学东接受调解任务后,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扮演“老娘舅”的角色在双方之间做工作。3天后,双方改变剑拔弩张的局面,接受了调解协议。今年以来,驻村辅警参与调解的纠纷就有30多起,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2起。针对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情况,驻村辅警还充当防诈“宣传员”,逐家逐户地开展宣传并发放防范宣传资料,让村民们心存防范意识,截至6月,该所辖区诈骗案件大幅下降,其中13个村实现了诈骗案件0发案。

  “‘一村一辅警’制度不仅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还拉近服务群众的距离,为全面推进新农村警务建设,打造新农村治安防控建设新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头陀派出所所长王军辉说。在今年的满意度调查中,头陀派出所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作者】: 通讯员 喻跃翔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