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孝是家风
2021年07月23日 15: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是一个远嫁的女儿,从东北嫁到江南。回娘家的次数少了,不能经常陪伴妈妈,就想通过物质来弥补,希望她能吃好、穿好、活得舒服。

  俗话说:女儿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女儿跟妈妈比较贴心,对妈妈的照顾也是细致入微。每到换季时,我会带着自己的女儿,去给妈妈买衣服,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从厚到薄。渐渐地,女儿大了,也知道用自己的零用钱给姥姥买衣服,她会满脸自豪地说:“这件衣服是我买给姥姥的!”妈妈穿着外孙女买的衣服,逢人便说:“从小带大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现在就知道用自己的零用钱给姥姥买衣服了!”

  春节回家洗衣服时,发现妈妈的背心因为穿着时间久了,肩带已经完全没有了弹性,缝了一道又一道。我奇怪地问:“不是给你买了新的嘛?咋还穿这些旧的?”妈妈说:“旧是旧了点,可是也没坏,还可以穿的。”妈妈边说边从柜子里拿出了很多崭新的衣服,她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一件一件地展示给我看:“这件是你夏天寄回来的,就穿了一次;这件都还没来得及穿;这件是去年的,当时有点瘦,今年穿着刚刚好了;这件羊毛衫最好了,别人都说一看就不便宜,有重要事情的时候我才穿呢,平时在家都不舍得穿;还有这些背心、内裤、袜子都还没拆封呢……”妈妈满脸的陶醉,边抚摸着衣服边若有所思地说:“以前,你爷爷有两个大柜子,每天都上着锁,钥匙不离身。一个柜子放的都是吃的,里面有罐头、蛋糕、饼干、水果,坏了的挑出来,新买的放进去,他一个人吃不完,宁可都坏了也不给别人吃。另一个柜子放的都是衣服,直到去世时,柜子里还有很多崭新的衣服,有的已经被虫蛀了,看来也有年头了。这些东西都是你姑姑买给他的,邻居们都说,这老头可真有福气,有个好女儿,吃穿都想得那么周到。他们都以你姑姑为榜样来教育自己的孩子。现在,也轮到我了,别人都说,你们家的女儿跟她姑姑一样,吃的穿的都提前给你准备的妥妥当当,这就是你们家的家风啊! ”

  看着妈妈一脸满足的样子,我的心里暖暖的。其实,她的幸福很简单,一件衣服、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就能很高兴,她一边嗔怪儿女乱花钱买东西,一边又像个孩子一样满心欢喜。

  花谢花开,年复一年,妈妈老了,妈妈的孩子长大了,孩子的孩子也长大了。为人子女,孝敬长辈,言传身教,传承孝道。

【作者】: 吕 伟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