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轻伤不下火线 坚守书写担当 吴志大: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2021年07月29日 09: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暑根本算不上什么事,刮个痧就好了,我现在身体情况很好,抗台是我们应该做的。”7月26日下午,在上垟乡上垟村文化礼堂,记者见到了刚刚从上垟溪巡逻归来的吴志大,提起他前一晚在值岗时中暑晕倒的事,吴志大连连摆手,表示自己已经无碍,但不时发出的咳嗽声和脖子上的一串黑紫色印记,还是暴露了他身体状况欠佳的实情。

  吴志大是上垟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该村此次抗击台风“烟花”工作负责人,其实,早在台风来临前,吴志大就已经出现了感冒症状,但面对当时来势汹汹的“烟花”,他坚守岗位,冲在抗台第一线。

  “当时天气预报说会有强降雨,我们上垟村有4个自然村,将近3000名村民,而且上垟溪穿村而过,抗台要准备的工作的确不少。”吴志大回忆,由于上垟村面积大,人数多,抗台工作刻不容缓,7月22日晚上,上垟村村两委班子就已经着手准备食物储备、安置点清扫等工作。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临,强降雨使上垟溪水位上涨,上垟村不少民房、商铺被淹,村民损失惨重,为了防止再次出现严重的积水情况,7月23日一早,吴志大就带领其它村干部和村民,对上垟溪上游河道进行清理和缺口填堵工作,同时用沙袋对两岸堤坝进行加高加固,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准备。

  “23日开始,我们这就下大雨了,志大他们出去干活的时候,都是直接淋着雨做的,很辛苦。河道处理完以后,他就跟我们一起下村巡逻、转移人员。”上垟村村委会委员王香菊说。

  “烟花”虽然行动缓慢,但是裹挟着太平洋上大量水汽,又恰逢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不容忽视。3天时间里,吴志大既要统筹全局,做好人员的调度分配,又要带领村两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以及志愿者进行危房巡逻、人员转移物资准备等工作,几乎每天都是通宵值守。“一般上半夜在村里各处巡逻,下半夜就在安置点值班,风大雨大,谁都不敢睡,就怕出现突发情况。”吴志大说。

  由于长时间淋雨,吴志大的感冒症状逐渐加重,再加上连日劳累且睡眠严重不足,7月25日晚7点,吴志大在安置点值班时,突然昏迷近20分钟,村民和同事发现后,第一时间让乡卫生院医生为其初步检查,并联系镇上的救护车准备将其送往市一医。

  “当时我刚好在说事情,就突然眼冒金星,旁边人说什么我好像听不见了一样,然后眼前一片黑,后面就没有知觉了。”吴志大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状态。

  然而,救护车抵达后,在众人帮助下已基本恢复意识的吴志大说什么也不愿去医院,坚持留在安置点值守,直到半夜确认台风对台州影响不大后,才在众人的劝说下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7点,不放心的他又早早回到安置点,为村民发放早餐。

  “负责”“老实”“有担当”,是同事和村民给吴志大最多的评价,在没当村干部前,吴志大就已经是邻里间出了名的“老好人”。

  “谁家有点事,志大一直都很热心去帮忙的,我家之前翻田人不够,也是他来帮的忙。”说到这个“村长”,村民辛梅芳翘起了大拇指,“前两天刮台风,志大挨家挨户把我们叫到安置点,准备食物,陪我们聊天,我觉得有这样的村干部很安心。”

  面对村民和同事的夸赞,吴志大只说:“作为一名村干部,台风来临时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守好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一定不推脱。”

  在抗台期间,除了吴志大,上垟乡还有无数可爱的人在一线守卫村民、守卫村庄:主动掏钱买下村民准备出售的花生,只为带他离开危房的白沙园村村委会副主任许永正;三顾茅庐劝说危房群众转移的上垟村党委副书记蔡雪冰;主动为避灾点的孤寡老人洗漱擦身的下方村村委袁贤建;通宵达旦巡逻,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的驻村干部高东洋、李宏杰;70多岁高龄仍然帮助村里搬运物资的老党员吴志益、吴善飞……

  风雨无情人有情,每每面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各级党员干部、机关干部、村干部总是冲锋陷阵在第一线,直面危险,为村民遮风挡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防台抗台的决心与信心。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通讯员 王 灿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