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我的太公是红军
2021年08月09日 10: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手拿一杯茶,端坐在书房里,低着头,日复一日,认认真真地看着那本红色金边的《毛主席语录》,语录的封面已经翻得泛白,里面满是圈圈点点的笔记。这就是我从开始记事起,太公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

  我的太公,他是一位老红军,是一位简单而又不平凡的老人。

  太公16岁就义无反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响应党的号召光荣入伍,成为了炮兵六二四团的一名战士。他一路从淮海战役打到山东全面解放,从默默无闻的一名小战士,成长为敢为战友挡子弹的、有担当的炮兵六二四团的股长。我从小就记得太公的左小腿有一个凹进去的小窟窿,我经常把小手指放在太公的这个伤疤里挠痒痒,惹得太公哈哈大笑:“小家伙,你知道这个窟窿怎么来的吗?这是有一次战役,我们炮兵团打得连炮弹都没有了,只好跟着步兵冲锋,那可真叫枪林弹雨啊!但是太公命大,只是小腿肚被打穿了个洞!”我吓得抱着太公的腿问:“太公,你不害怕吗?”“害怕?如果害怕,我们就不叫共产党!如果害怕,我们就打不倒敌人!如果害怕,就没有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呀!”太公一边用他那浓重纯正的山东口音激动又温柔地对我说,一边把我抱了起来。

  我问妈妈,太公是南下干部,在黄岩定居也有几十年了,为什么还总是说着一口山东话呀?妈妈说,小时候她也问过太公这个问题,太公的回答是,“做人不能忘本。”太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从妈妈小时候起,饭桌上就有一套太公立的规矩:吃饭时,人要坐端正;吃饭不能掉一粒米饭,碗里不能剩一粒米饭。妈妈说,她小时候要是吃饭掉一粒米饭,准会被太公批评,并且一定要看着妈妈把那粒米饭塞回嘴里才满意。但到我这里,太公的规矩又被他自己改了:每次我掉了饭粒,太公不仅不批评我,还笑嘻嘻伸出颤颤巍巍的手,把我掉的饭粒塞进他自己的嘴里,一边嚼得津津有味,一边点我的头:“小宝贝的嘴巴漏了!再掉饭粒大老鼠要来了!”我被逗得捂住嘴,不让饭又漏出来。

  太公今年94岁了,意识是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有一次,太公送了我珍藏多年的几枚功勋章,几张他和战友、大炮一起的合照,两枚鲜红的五角星帽徽。我还想要太公那本《毛主席语录》,太公像小孩子一样抱住它,不肯送给我,说:“太公还没学习完,太公还要再学习!”

  渐渐地,我懂事了。太公在我的心中已不仅仅是一位英雄和一个个故事,他让我明白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老党员的风骨,这就是一心向党、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抗争史、奋斗史和革命史!

   (指导教师:张丽娜)

【作者】: 黄岩区锦江小学五(5)班 章艺馨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