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家书·信仰·光明 ——读《一封家书》有感
2021年08月09日 10: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小小的一座樊笼,囚住了我的身躯,却囚不住我的信仰和那颗向往光明的火热的心。

   ——题记

  深夜。阴暗潮湿的小房间,斑驳冷硬的墙壁,空气里弥漫着令人窒息的硝烟味。我的手不能动弹,重重的镣铐禁锢着我。我在哪里?

  “孩子,过来。”一个身着长衫,头发蓬乱,满身血污的叔叔轻轻地唤我。

  我挪到他的身旁,战战兢兢地打量着他。一个年轻人,却满脸沧桑,同样戴着重重的镣铐。

  “把这封信交给我的母亲和妻子。”他的手指枯瘦,骨节分明,却很有力量。

  我打开泛黄的纸页,字迹力透纸背: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让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

  “你是——”我怔怔地看着他。

  “我要走了。”他转身,不再看我,如一堵高大的墙一般立在我的眼前。

  “他是夏明翰。”我将声压在喉咙底下。牢房外传来了嘹亮的《国际歌》。

  “今天是3月20日,1928年的3月20日!我永远记得这日子。”我的眼湿润了。他是夏明翰,就是那个“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面对当时的白色恐怖,正是这是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他毫不畏惧,奔走于各个秘密机关,机智地摆脱特务的跟踪,积极地布置革命任务。正是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依然誓死坚守党的秘密。

  我的心里好像被一团棉花压住了,喘不过气来,想喊却喊不出来。我努力抬起头,手铐不见了。梦,原来是梦。手边是《一封家书》,这本厚重的书,字字句句都让人的心淌血。

  一页一页往后翻,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封封深沉的家书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抗日烈士赵一曼就义前写给儿子的家书,款款深情,字字坚定。“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死,我死您也不必过伤悲,因还有儿女得您照应。”这是共产党员、抗日名将吉鸿昌写给妻子的遗书,豪迈豁达,令人动容。

  过去,在炮火连天的岁月里,无数的革命志士用生命和信念为我们铸造了钢铁长城。现在,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上,同样有无数的共产党人挥洒汗水,献出生命。“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在我走之前一定要把脱贫的活干完。”这是已经牺牲的扶贫干部弋肖峰的坚定信念。“始终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无论如何,永葆一颗赤子心,不要丢弃善良、纯真、真诚。”这是脱贫攻坚烈士樊贞子的执着追求。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千余名共产党员用生命兑现了誓言。斯人已逝,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刻在无字丰碑上!

  一封封烈士家书,一句句坚定的誓言,是悲壮激越的民族气节,是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是让人心潮澎湃的精神力量。薄薄的纸页,耳边回响的话语,让我们穿越时空,接受深入骨髓、直抵灵魂的洗礼。低头看看胸前的红领巾,那和五星红旗一样永不褪色的红,我知道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助力点亮灿烂的中国梦!

   (指导老师:彭程)

【作者】: 宁溪镇中心小学五(5)班 王婧媛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