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积蓄工业设计的力量 ——记台州旗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泮航杰
2021年08月17日 11: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创新,是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时代命题,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工业设计以设计推动创新,以创新抢占市场,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创造。

  在永宁江畔的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里,有一家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的公司——台州旗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泮航杰潜心工业设计近二十年,见证了台州工业设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在他的带领下,他和他的团队设计的作品,如飞跃家用缝纫机,2000W开架发电机和智能泳池清洗机等,分别获得2008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17年中国制造奖和2020年首届黄岩塑料产品设计比赛金奖等设计奖项。

  潜心研究扎根工业设计领域

  从小就喜欢绘画的泮航杰,高中时确立了明确的人生目标,报考与美术设计相关的专业。高考后,他进入浙江科技学院,学习工业设计专业。

  2004年,家用电脑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也在那一年,泮航杰大学毕业了,进入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京方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成为了该公司的一名产品设计师,设计电脑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的外观。

  “当时,方正电脑作为国内IT的头部企业,就职于此,不仅薪资待遇比较优越,平台也挺好的,能在平台上学到很多专业知识。”然而在工作学习了3年之后,他决定回家乡创业。“目的很简单,就想在30岁前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产品设计公司。”抱着这样的初衷,2007年3月,他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台州基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回想创业之初,泮航杰说:“台州制造业一直很发达,但当时台州的工业设计行业处于萌芽发展的状态。传统制造业产品自主研发能力有限、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抄袭模仿现象较为突出,缺少自主开发和创新意识,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经济增长方式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很多企业负责人没有设计创新的意识,只是在原有样品上稍作修改或求助于杭州、上海、深圳等地的设计团队协助开发,所以我想把在大学里和在企业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回家乡,为推动家乡工业设计发展助一臂之力。”

  万事开头难,公司创立初期依靠原始积累得到了第一个设计项目——飞跃集团家用缝纫机的外观设计。家用缝纫机不同于工业缝纫机,它体积较小,方便携带,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个性化,而且要迎合女性市场的审美取向。“我选择了如粉色、紫色等糖果色系作为产品的基调,更贴合现代女性的审美和家居的使用场景。”泮航杰说,在原有家用缝纫机造型的基础上,融入新时期独特元素进行造型设计,将家用缝纫机的特征体现出来,将产品设计与消费者需求结合起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并获得了当年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在创业过程中,泮航杰慢慢地接触到了更多的台州本土产业,例如黄岩的家居日用品产业和温岭的电机、水泵产业等。

  2009年初,泮航杰受邀为温岭万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设计新款电焊机外形。这是一家由工艺品生产转型到焊接设备生产的企业。

  电焊机属于专业生产工具,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但它的作用不容小觑,比如建筑建造、生产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都离不开它。长久以来,生产电焊机的企业往往专注于产品本身性能和质量的提升,忽视了产品外观以及外观和企业品牌形象的联系,导致产品外观识别度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

  泮航杰及他的团队在研究了电焊机本身的构造、生产方式和成本结构后,结合国际市场的流行趋势,打破国内传统电焊机固有的外观形态,采用了轻巧简洁的塑料外壳和折叠把手的设计,通过独特的产品外观树立起企业品牌形象,使产品在市场上独树一帜,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以设计推创新,以创新抢市场,工业设计助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通过设计创新的赋能,该企业的年产值从2009年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两亿多元,使企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让工业设计融入全产业链

  2019年,泮航杰加入飞鱼设计团队,入驻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成立了台州旗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少家庭拥有私人泳池,而花在泳池清理和维护上的费用非常可观,2019年,一名美国的客户发现其中的商机,于是委托泮航杰及他的团队设计一款能自动清理泳池水面漂浮物的智能机器人。

  由于是全新的产品,项目初始,泮航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个项目从工作原理到外观设计以及生产装配都需要我们规划、设计。”泮航杰说。

  压力是动力的源泉。炎炎夏日,泮航杰和他的设计团队从简陋的泡沫模型开始着手,按照科学的设计研发流程,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历时三个多月,做出了1:1工程样机。并在之后的半年时间内配合客户不断调试产品性能,最终完成了泳池清洗机的设计。这款产品在问世后受到了广泛的好评。2020年,泳池清洗机在首届黄岩塑料产品设计比赛中获得金奖。

  “设计改变生活。”工业的竞争力通过产品的竞争力来体现,而产品的竞争力则通过工业设计对现有技术、材料、工艺等进行创新。工业设计从追求“好看”的外观转移到“好用”的内在,让设计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并创造着巨大附加值。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要根据客户的技术、优势资源以及产品的市场定位来定义产品最适合的造型、色彩、材质、工艺等,既要美观也要考虑量产的生产成本。”泮航杰说,例如,高压清洗机这一门类的产品,如果是商用的市场定位,其应用场景为洗车店、工厂等,产品的使用频率更高、使用环境恶劣、维修频繁、采购报价偏低,因此在这样市场定位下,清洗机一般采用钣金外壳,既能降低生产成本,机器的结构更加结实耐用,维修起来也更加方便;如果是家用的市场定位,应用场景为家庭,在外观设计时会考虑精致,小巧,便于收纳,外壳采用塑料件进行装饰、覆盖,更加适合家庭日常的打扫和清洗。“除了外观的设计,还需要考虑内部结构,让批量生产时的装配以及售后维修更加方便、快捷。”泮航杰说。

  十多年来,泮航杰和他的团队在焊接行业,清洗机行业,发电机行业,水泵行业,缝纫机行业及生活用品行业等多个台州经济支柱行业为客户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创新产品设计方案。从创意到产品生产落地,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服务,通过设计创新助力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工业设计也越来越被重视。“目前,企业将设计作为产品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产品设计形象作为企业文化的展示窗口。”泮航杰说。

  致力于搭建产业配套平台

  多年来,泮航杰和他的团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设计服务,从品牌策划,市场调研,产品分析,外观及结构设计到样机制作和模具加工,系统化的设计服务为客户提供了全套的解决方案,能表达和保留设计的初衷并最终完成产品落地,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

  在这些年的实践中,他们发现有一些小规模企业,有设计需求但又不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泮航杰和他的团队结合市场实际,通过自主创新,搭建产业配套平台,利用区域产业优势,发挥台州模具制造及加工配套的集群特点,以设计驱动行业配件的开发,搭建了一个集设计,成产,销售为一体的供应平台,为有设计需求但短时间内又达不到自主研发标准的企业提供多种解决方案,降低了小规模企业的开发成本和时间。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产业配套平台,利用工业设计对接上下游企业的优势,给他们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泮航杰说,“工业设计在产业里面就像一个纽带,上游企业会找我们来做设计、研发,他们把需求告诉我们,我们将企业的需求展示在设计中,之后,我们与下游企业对接,完成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过程。”

  近年来,泮航杰还致力于工业设计新生力量的培养,通过外聘,到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师,给学生讲课;联合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让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公司实习,通过项目,使学生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掌握产品设计需要的知识点和技能点。

在近二十年的设计生活中,泮航杰一直潜心前行,不负初心。在工作上他是认真严谨的,他认为,一个好的工业设计师,最重要的品质是热爱行业,热爱生活。产品设计师只有让自己真正地走进生活,贴近用户,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体验产品,挖掘消费中的痛点,才能够用心创造出用户所需的产品,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泮航杰和他的团队在这个行业中不断深耕,不断研发出更好的产品。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陈悠悠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