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靠得近才能考得准
2021年09月01日 11:17 来源: 【进入论坛】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这样说也这样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贴近战火,深入战地,留下了许多经典的战争摄影作品。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当前,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正在进行中。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关键在于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特别是考准考实人选的实绩和“口碑”,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口碑”,就是党员干部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的一点“影”、留下的一点“声”、留下的一点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深刻阐述了“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哲理。

  在干部考察中,一大困扰是有时难以听到真话,画像不够精准,影响干部选拔质量。究其原因之一,套用、改动罗伯特·卡帕的话:“如果你‘考’得不够‘准’,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因此,干部考察要近些近些再近些,按照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优化改进考准品行、考准实绩的方式方法,提高干部考察质量,以防止片面失真。要到现场考。聚焦考德辩才,做实工作现场考察、实绩追溯考察、延伸考察等,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见人见事,鲜活画像。要大数据考。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推进信息集成、数据赋能,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把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结合起来,把领导评价与群众口碑结合起来,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探索实行大数据画像。要多维度考,尤其是反向考。适当扩大参加谈话调研推荐和考察谈话人员范围,开展生活圈、社交圈“两圈”考察,注意从乡语绰号中识别干部德才,从溢美之词中捕捉弦外之音,同时强化考核、信访、审计、巡视巡察等结果的系统梳理、比较印证,察深看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尤其是不担当不作为和政治上的“两面人”,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喻鸿彪)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