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蜗牛奖”不应“奖而不罚”
2021年09月01日 11:13 来源: 【进入论坛】

  近日,浙江省云和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会上首次向政策处理滞后单位颁发“蜗牛奖”。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剑指不作为、慢作为,旨在鞭策“蜗牛”为“快牛”,但“蜗牛奖”决不能止于颁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点项目推进至关重要,少数责任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推进中,有较为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存在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等情况,颁发“蜗牛奖”不仅是对责任单位和个人的一次警告,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笞,将倒逼其转变工作作风,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通过用鞭打“蜗牛”的方式让进度滞后单位红红脸、出出汗不失为一记妙招。

  “蜗牛奖”值得拍手叫好,但绝非灵丹妙药。要想“蜗牛奖”评选落地有声,必须确保获“奖”单位在民意面前有错必究,迅速整改。比如持续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全程跟踪督查获“奖”单位,规范整改时限节点,落实节点责任,确保在抓整改的每个环节,驰而不息开展回访跟踪,凡是整改不力,进度依然落后的,强化问责,对屡屡得“奖”者,依法依纪予以严惩,彻底铲除滋生庸政懒政的土壤。

  此外,要防止“蜗牛奖”的滥用,防止获“奖”者“步伐很沉重、心理很皮实”,防止“风水轮流转”,流于形式,麻木不仁,最后项目进度没有真正推进。所以,既要扬鞭策马,更要利剑高悬。既要给予改进的机会,也要给予相应的问责。尤其对于工作上明显有失职、渎职问题的单位和负责人,这把剑该落下来的时候,就要毫不留情。

  颁发“蜗牛奖”不是目的,只有多措并举,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精神,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正让庸政懒政怠政者,有所“畏”,有所“为”,才能促使“蜗牛”变“快牛”!(台州市黄岩区选调生杨姚姚)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