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精湛医术赢信赖 暖心服务获称赞 ——记“区最美医师”牟锡波
2021年09月06日 11: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牟医生医术精湛,而且仔细,我的牙齿一直找他看的。”“我是小牟的老患者了,这十几年来我就认准他。”说起区中医院口腔科主任牟锡波,患者们纷纷为他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

  牟锡波,黄岩区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黄岩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黄岩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黄岩区第四届“最美医师”,浙江省口腔执业医师技能操作考试主考官。

  少时无心之过成就医学之路

  小时候的牟锡波也和别的小朋友一样顽皮,爱和哥哥打打闹闹,有一次他在和哥哥玩耍时不小心用棍子把哥哥的门牙给敲坏了。“那时候我内疚极了,当时就暗暗发誓,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牙医,把哥哥的牙齿给修补好。”也正是带着这份初心,1992年牟锡波进入丽水学院医学院(原浙江省丽水卫生学校)学习,毅然地选择了口腔医学专业。

  那时候的学习条件比较艰苦,为了能花更多的时间学习,牟锡波开启了自己的学习“游击战”。“学医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我们不但要学习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还得掌握内科、外科、解剖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同时还要把各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因此,大家都会争分夺秒地抓住能够学习的每一分钟。”牟锡波说,那时候他常常会在晚自习结束后,偷偷地躲到校园各个角落里借着路灯的光来学习,要是被老师发现了,隔天又得另寻一处学习点。

  通过认真刻苦的学习,1996牟锡波顺利毕业进入黄岩中医院工作。到医院工作后,他接触到更多的患者,而此时他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已经远远不够用,于是,他又在1997年进入浙江大学口腔医学专科学习,2004年又再度进入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口腔医学本科学习。最终学成归来的牟锡波为哥哥修复了缺失的牙齿,弥补了这份多年的缺憾。

  “如今医学技术的发展迅速,医生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更好造福病人。”牟锡波说,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才能为患者提供更专业、安全、有效的服务。

  认真负责,不负患者认可

  26年从业生涯中,牟锡波不时会遇到一些情况危急的病例。2019年的一天,头陀镇的一名50多岁的患者在当地诊所拔除下颚骨阻生智齿时没有及时处理好,导致大出血。“当时这位患者到我这就诊时精神状态就不太好,据患者自己介绍,他距离拔牙后患处已经出血2小时。”牟锡波介绍,正常人的血容量大概为4000ml—5000ml,这位患者当时的失血量达800ml—1000ml,呈低血容量状态,若30分钟内没有完成手术则会出现生命危险。幸运的是这台局部门诊手术,牟锡波最终在20分钟内顺利完成,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牟医生,是我们医院口腔科技术顶呱呱的医生,也是很负责的医生,患者们都爱找他看牙。”该院医政科的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满墙的锦旗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们医院并没有那么多牙科病人,是牟医生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由于越来越多患者慕名而来,为了满足看病需求,牟医生也带了不少学生出来壮大我们口腔科的队伍,现在他的学生也都可以独立看诊治疗了。”

  “当患者主动找你治疗,那说明他已经给予了你充分的信任。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给予患者专业有效的治疗,解决患者的病痛。”牟锡波说,医生对患者的态度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心理状态,为了让他们充分的信任并感受到医生的关心,牟锡波总是用轻松愉快的语气对患者进行引导。

  正因为牟锡波这种处处为患者考虑的心态,让他成了口腔科的“香饽饽”,他的号经常是一号难求,但他总是毫无怨言地为患者加号,等所有患者满意离开,他才下班。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牟锡波不忘医者初心积极地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队,主动投身到一线防控中去。火车站站点体温检测、医院内就诊秩序维护、住院部门口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随处可见他的身影。

  科室建设、临床科研两不误

  为了更好提高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牟锡波团队也会定期下乡开展“爱牙护牙”知识讲座。

  据调查显示,我国2—5岁的孩子乳牙的换龋率高达72%,平均每个孩子有2.8颗蛀牙。成年人龋齿率也高达881,十人有九个蛀牙。

  “目前,我觉得最大的难题还是大家对口腔健康维护意识的不足,我从事临床工作26年,很少遇到患者主动来进行牙齿检查。但其实口腔预防、定期牙齿检查很重要。”牟锡波再三强调口腔预防的重要性,及时定期检查,是缩短治疗疗程,减轻病痛,降低治疗费用的最好办法。

  “很多人都说,治疗牙齿费用高,但如果做好预防保健,在初期解决问题,治疗费用也会大大降低,只有大家都做好口腔健康问题,才能远离病痛折磨。”牟锡波希望通过他们团队对口腔健康知识的宣讲,让更多的群众能对口腔疾病的预防有正确的认识,减少牙科疾病的发生。

  牟锡波作为区中医院口腔科的负责人,他一有空就与大家进行学术探讨,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他非常注重诊疗过程中临床、影像、病理的三结合。“我们科室会定期开会交流学习,会将大家诊疗过程中碰到的一些疑难案例拿出来探讨分析,在探讨中学习,并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牟锡波说,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考虑的角度也是不一样的,虽然作为团队负责人,他的经验更丰富一点,但总有考虑不周的时候,这时候,与科室的同事们共同探讨,就会得到更多启发。

  在工作中牟锡波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头学好业务知识。在临床教学中,他对下级医师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人师表,对工作从不拖拉,经过多年带教,成长了一批年轻业务骨干,在医疗业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医院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医术精湛外,牟锡波也善于钻研,发明了一款医疗口腔种植后冷敷装置,为缓解患者种植牙齿后消肿缓痛起到一定的作用,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装置中所设的推动件有利于推动按摩件间歇性对患者口腔种植的水肿处进行按摩,有利于促进肿胀处血液的循环,便于加速肿块处的消肿,通过冰敷以及按摩同时作用在患者的肿块处,便于加速口腔种植后肿块的消散,同时通过面罩体的形式,减少患者手持冰袋的麻烦。牟锡波介绍:“平时我们种植牙齿后,牙龈出血肿痛的情况会持续3—5天才能缓解,而该装置的应用将大大较少患者疼痛消肿的时间,只要1—2天就可达到消肿效果。”

  除此之外,牟锡波还在各类各级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编辑专著1本。同时还身兼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浙江省口腔执业医师技能操作考试主考官、台州市口腔质控中心委员、台州市口腔医学会常委、黄岩区口腔质控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见习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王新安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