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党建引领激发小区自治活力
2021年09月18日 10: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小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今年,我区首个城市小区实体党支部——永悦华府党支部挂牌成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区基层治理创新。

  近日,北城街道桔源社区永悦华府小区5号楼两户业主因漏水问题发生了矛盾。701住户在原本放置空调外机的位置装上了空气能,然而,因下水道堵塞水无法正常下排,直接渗透到了601。601住户装修时则将空调外机位置进行了内包,做了柜子,因渗水问题导致柜子发霉。两家也因此事闹得不可开交。得之情况后,永悦华府党支部出面,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随即介入,本着将事情圆满解决的初心,携矛盾双方业主代表召开协调议事会。最后,在物业公司的协同下,两家分别做好地面防水措施和地漏疏通,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的号召下,社区党员们在疫情防控、监督物业管理、筹建业委会等事项中,积极发挥了“主心骨”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小区自治管理。小学教师廖勤云3年前搬进小区后,积极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宣传消防知识,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小区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穿着红马甲的身影。“大家很积极地响应,基本上我们邻里的党员只要谁有空了都会来参加各项活动,作为党员,我们觉得就要起带头模范作用。”廖勤云说。

  永悦华府党支部共有在册党员4人,在职党员66人。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设打造“小桔e站”支部阵地,集党员活动、议事调解、办事服务、民情传递等功能为一体,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开展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服务,让居民群众共享小区治理成果。

  “每周参加小区平安巡逻、每月一次帮助小区孤寡老人做家务……小区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特长递交‘e承诺’,每人每年自觉践行3件公益小事。”北城街道桔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韩俊俊说,“将小区党支部进行实体化运营,充分发挥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党员等多方力量,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截至目前,已有6200余名党员在小区报到服务,成立59个小区功能性党支部,1个小区实体党支部。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为小区治理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撑,基本形成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通讯员郑千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