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征宇:立足本职 做山区群众共富“好参谋”
2021年12月13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征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干部,2019年4月份受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委派,至富山乡北山村任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认真履行农村指导员职责,虚心向农村干部群众学习,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群众共富路上的“好参谋”。

  深入群众提升村庄人居环境

  为尽快了解当地村情、民情,黄征宇到北山村任职后便时常走村串户与村民交谈,半年时间便走访了北山村200余户,对于北山困难群众、党员、种植大户、在外创业企业家,黄征宇还进行了重点走访。

  每个月定期召开的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主题学习日等,都是黄征宇倾听群众声音,宣讲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绝佳时机。北山村是由北山、直路、岙湾、西园、沸头、长基、老北山、文湾、小对山等九个自然村落组成,自然村之间相隔了几座山丘,关系不甚紧密。每每有村民因田地、灌溉、宅基地等原因发生矛盾时,黄征宇也都会第一时间与村两委赶到现场调解矛盾。

  “黄指导员明事理、不偏颇,讲话条理清晰直切要害,无论村民什么矛盾、心结,最后都能解开,村里比以前和谐多了。”北山村村民翁先生说。

  北山村位于黄岩富山乡南边,地势平坦,有一条河流穿村而过,但由于之前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多在河中抛扔杂物,浣洗衣物,导致河流水质受到影响。

  为改善农村水环境,黄征宇到村任职后便开始积极落实“五水共治”相关工作,推动河长巡河等制度,同时开展长基返水站建设,铺设1公里左右水管,新建长基拦水坝,用来保障河道清洁和饮用水安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北山村河流流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标准。

  资源对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作为区市场监管局的一名干部,黄征宇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积极谋划,从北山村的地域发展优势出发,提供切实可行的共富思路。黄征宇说:“北山村地处高山,受温差较大影响,所种植蔬菜均为纯天然绿色蔬菜,不但无污染,口感还好。”

  在黄征宇的带领下,北山村2021年建造了育苗基地,为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富裕,黄征宇指出北山村应当尽快打造属于自身的高山农业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高山农业做大做强。为增强市场竞争力,他一方面积极对接村集体与北城菜市场,为村集体争取到了位置良好的摊位,简化当地农产品分销渠道,节约流通环节成本,另一方面,还积极与村村民、种植大户沟通,分享市场信息,指导种植大户播种受市场热捧的农产品,以增加北山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黄征宇还带领北山村加入了乡党委牵头组织的美丽富山党建联盟,探讨发展乡村旅游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党建联盟会议上,黄征宇带领大家学习讨论宁溪乌岩头古村落等相关乡旅成功案例经验,与各村讨论规划乡旅产业如康养、农家乐、风景观光等不同开发方向,避免重复竞争,并讨论如何制定富山乡旅休闲1日游/3日游等乡旅路线与未来相关宣传活动的预制。

  同时,黄征宇还带领村集体围绕村庄周围开展悠闲康养步道的修建。如今,步道已成为了附近外坦、安山等周边村庄群众晨跑的必经路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