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我区两家企业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
2022年01月11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新年伊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我区的曦禾蔬菜数字植物工厂和浙江大学教授田生科建设的黄岩精品柑橘数字农业工厂榜上有名。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洋镇的曦禾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智慧农场应用进行上线前的最后调试工作。

  该应用由智慧控制系统、智慧灌溉系统及小型气象站等组成,具备自动化生产、灌溉和气象环境、土壤环境、生长情况监测及农业生产相关数据搜集等智能化功能,实现了自动化保温、采光、通风、湿度、浇灌、施肥等农业生产工序控制,并可远程云平台操控,真正实现了科技化、智慧化农业生产。

  “作为有机认证农场,我们还结合黄岩的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检、送检和抽检结果录入到数字化管理平台,手机扫码,各个生产环节都能一目了然,实现监管部门、农业生产主体和消费者‘三赢’。”曦禾农场工作人员林巧于说。

  而在位于岭根村的黄岩精品柑橘数字农业工厂内,田生科教授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根域限制栽培体系、红美人堆肥技术等试验工作。

  作为土壤行业的专家,田生科需要一块试验田。冲着“黄岩蜜橘”这个金字招牌和当地干部的热情,他决定将试验田放在黄岩。在实验田里,光线、土壤、空气、水质,一切与柑橘相关的都是他的研究对象,他和学生及农户们不断地去尝试运用各种条件去收集各项与柑橘相关的数据。

  “做实验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但成功或失败只是一个过程,重要的是摸索到了规律,收集到了数据。”田生科说。

  四年来,根域限制栽培体系、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智慧物联网、红美人堆肥技术等一些柑橘前沿的种植技术课题被一一解锁,一项项关键的数据和成果被追本溯源,罗列上“云”。

  基地内还采用连栋钢架大棚栽培,配套精准施肥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监测系统,实现水肥一体化,继而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柑橘的精准监测、智能管控、质量追溯,是黄岩柑橘现代化种植的示范区。“农业数字化就是把数据搜集到,进行各种条件下的比对,进而建立推而广之的行业标准,所以能够入选浙江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也是对我们这几年工作的最大肯定。”田生科说。

  集成创新、迭代升级是我区数字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去年以来,我区通过以迭代升级柑橘生产与品质安全的数字化体系为重点,将农业的农情信息、绿色生产信息、质量安全信息汇入“一张图”,为农业的种植规划、减肥减药、种植技术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将深入贯彻区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数字化改革主导战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围绕生产、流通、监管、服务、治理等五大领域,聚焦数字闭环、数字赋能、综合集成等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的全过程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王立宏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