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按下“信用修复键” 助力企业焕生机 ——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
2022年08月01日 18: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于被执行人而言,失信“黑名单”无疑是一项重磅武器。尤其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更将面临着难融资、难中标、发展受限等问题。

  近年来,为避免企业因信用污点带来的持续损失,我区已全面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积极鼓励、帮助企业纠正失信行为,诚信守法经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自2021年9月1日施行《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起,截至今日,全区有366家企业完成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

  助力企业发展

  某股份有限公司因早年间在网店发布的广告含有“全国销量遥遥领先”“全国销量第一”等内容,新广告法出台后,所有广告都不得继续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但该公司并未及时撤除网站上的广告,因此遭到举报。经区市场监管局核查后,该公司因在网站虚假宣传,被作出行政处罚,并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和处以罚款10000元。罚款缴纳完毕后,该公司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没想到处罚信息被记载在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在参加投标活动及公司筹备上市的计划均受到了影响。“部分投标时需要查看投标企业的信用记录,有行政处罚记录的直接取消投标资格,这也给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同时我们公司上市的计划也被迫推迟。”该公司总经理表示。

  据悉,不仅不少招标企业对投标企业有信用要求,对有失信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投标资格,具有失信记录的企业三年内无法申请上市。此外,在企业失信信息公布期间,由于相关信息被公示,该公司登上了信用“黑榜”后,公司在信用评级、招投标、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方面均受到限制。

  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企业苦恼后,鉴于该公司非主观有意,且未产生重大社会不良影响,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一年以上,作出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信用修复期间未产生新的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主动引导企业提出信用修复。如今,该公司各项业务都回归了正常。“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的指导,帮助我们修复了信用问题。今年,我们已经可以顺利申报各类政府项目,再也不会像之前一样被直接退回了。”该公司总经理表示。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为规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用修复管理工作,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等,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信用修复管理办法。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恢复个体工商户正常记载状态、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提前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下简称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并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将信用修复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

  “之前无论是否主观有意、或是罚款多少,必须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满五年,这也让许多企业失去了自我纠正的机会,并为这些失信企业经营带来了许多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吴荣满说。以信用信息公布作为惩戒,只是一种诚信引导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因此,浙江省于2018年开始试行信用修复试点工作,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经过3年的试点,信用修复为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提供途径,正面效果十分明显,也让更多企业进一步意识到了信用的重要性。

  优化营商环境

  “你好,我们有个信用修复申请提交了很久,能帮忙查一查为什么还没有审核吗?”7月1日,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接到了某通信分公司的询问电话。经了解,该分公司员工因在高空作业时操作不当,其情节被列入危及人民防空工程安全范围内降低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范围,于2019年9月4日被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罚,其行政处罚信息自动交换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载到企业名下,向社会公示。企业看到有信用修复的机会,主动向区行政执法局提出信用修复,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提交申请信用修复,但没有及时收到是否同意修复的审核意见,就电话咨询黄岩区市场监督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仔细核查了信用修复系统与手机短信信息,确认没有查询到相关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的信息提示。经仔细核查,工作人员发现该分公司的登记单位是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规定,信用修复由登记单位作出处理。工作人员立即与省局相关人员联系,找到审查人员及时审核。审核人员发现修复决定书缺少重要的材料,因此将信用修复申请退回重复修改。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指导该分公司补充完整信用修复文件重新提交。7月5日,该分公司顺利完成了信用修复。

  据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未满三年的,履行了相关义务后,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浙江企业在线”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公示满一年,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提出申请;由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企业需要申请行政处罚信用信息,按不同处罚数额与类型,满足相应公示期满,才可提出信用修复;其他部门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事先需作出行政处罚部门同意信用修复,才可提交修复申请。

  某公司负责人钟先生听到有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的规定,特意前往区市场监管局咨询,工作人员发现其涉及特种设备领域的行政处罚,其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需要满一年,还相差几天才可提出信用修复。工作人员告知,等公示期届满,企业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在线申请信用修复,按照网页要求提供相信用修复资料,提出数据上传后,工作人员会采取网上核实、书面核实、实地核实等方式,对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纠正违法行为等情况进行核实,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告之申请人。

  “之前听说信用修复不但要区里同意,还都必须上报至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才可予以修复,现在只要满足修复条件,区里就可以直接启动信用修复,感觉快捷了很多。”钟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利学会了如何提出申请,但由于钟先生名下公司的公示期未满,需等期满后方可提交申请。

  近日,钟先生名下公司的公示期满,按要求提交的申请信息已经显示在了公示系统上,并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工作人员手机。“我们会联系原办案单位、法制科等相关会商,作出是否同意信用修复。”吴荣满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开展信用修复为契机,持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并预备采取信用修复以短信提醒告知的方式,及时通知符合条件的公司进行信用修复,扩大社会知晓度,让广大市场主体知晓信用惩戒制度,了解信用修复方式,以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真正实现以信用赋能企业发展,切实让完成信用修复的企业继续规范经营、放心发展,真正实现信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诚信体系建设。

【作者】: 记者 张 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