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岩籍航天人助力“问天”探苍穹
2022年08月03日 10: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在其设计师团队里,有位土生土长的黄岩人,他就是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机械总体主任设计师金玮玮。

  这几天,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的消息传到千里之外的黄岩区院桥镇秀水村,家乡人民沸腾了,为了让村民们都能分享这个喜悦,村里在文化礼堂里每天循环播放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的相关视频。

  “我们安排在村文化礼堂播放,可以提高村民们的科学涵养,鼓励更多村民为我们家乡争光。”院桥镇秀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亨建说。

  “知道吗?来自我们村的金玮玮参加了问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也有我们黄岩人的一份功劳呢!”村民们在为祖国航天工程捷报频传喝彩的同时,也为黄岩能走出这样一位航天骄子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村里出了一名航天专家,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骄傲、自豪。”从小与金玮玮一起长大的村民肖兴女激动地拍红了手心。1986年出生的金玮玮,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台州当地就读,在家乡人眼中,他自幼就是个性格沉稳、动手能力强的人。

  “小时候我给他买的玩具,他能够拆了重新又组装,而且在班里的成绩始终都是名列前茅。”看着金玮玮长大的姑姑金慧丽笑着告诉记者,“小的时候我问他,你长大了干什么?他说‘我长大了造原子弹’。”

  连日来,金玮玮的父母一直沉浸在喜悦中,看到乡亲们过来,一边招呼着客人入座,一边赶紧端水递茶,并现场连线,为金玮玮送上来自家乡的问候。

  父亲金雄杰说,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又受疫情的影响,金玮玮已经两年没回黄岩了。从得知要发射的消息起,家人们的心情就再难平复,有喜悦,有骄傲,也有担心。“是金玮玮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培养。希望他继续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地完成祖国交给的各项任务。”金雄杰说。

  2008年金玮玮在攻读研究生后,参与大型运载火箭、动车、高能射流等科研项目的研究,2011年供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后担任空间站问天机械总体主任设计师,负责问天舱的构型、布局和总装工作,负责载人航天器三维数字化转型升级落地,提升航天器研制效率和质量。

  作为问天实验舱发射抢险队的成员,在此次发射期间,金玮玮始终不离左右,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飞冲天。

  “在中国没有人干过这个事,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全新的领域,有许多的技术难点需要我们去克服去突破。像十年前刚开始做的时候,困难真的挺多,除了改变大家的二维设计习惯外,三维信息需要下得去还得上得来,并指导产品生产和装配,这就意味着总体、分系统、制造厂、总装厂等参加空间站任务的单位,均需要进行相应的设备和软件升级换代。不过现在好了,我们不是干成了嘛。”在视频通话中,金玮玮说。

  金玮玮还寄语家乡学子,要从小培养好兴趣、树立理想,为国家和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我觉得在成长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存在的意义。在广袤的天地间,只要有梦想,每个人的前方都是星辰大海。”金玮玮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