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吃多少都不胖?科学增重秘籍在此!
2022年08月03日 10: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胖人们使出浑身解数想减掉肚子上的游泳圈时,瘦人们却在抱怨怎么吃都长不胖——真是各有各的烦恼。

  “增肥,那就吃呗,减肥不容易,增肥还难吗?”

  错!专家表示,这绝对是一种误解,增重≠增肥,高糖高油的食物吃下去很可能让你变成一个不健康的胖子。如何科学增重?且听专家详解。

  体重过轻主要有三个原因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林寒潇介绍,临床上体重过轻主要有三个原因:

  1.先天遗传因素

  有人天生是个胖子,喝水都胖,也有人天生就是瘦子,浸在油里也不见长。这是因为基因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体重。有些瘦子基础代谢率高于常人,或消化吸收功能低下,使得营养利用效率低。

  2.后天因素

  后天因素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生活方式,例如饮食挑剔、体力劳动过重等。

  3.疾病因素

  有些疾病会导致消瘦,最常见有甲亢、糖尿病以及肿瘤等慢性消耗性疾病。

  因此,想要增重,首先检查自己的瘦是不是疾病造成的,如果出现极度消瘦或者不自主的体重下降,就要及时就医了,针对病因去治疗才最重要。

  这几个增重误区了解一下

  那排除了疾病的因素,是不是躺着吃就能增重?答案当然是“NO”!林寒潇介绍,增重≠增肥,很多人以为啥热量高使劲吃就成,殊不知,高糖高油的饮食习惯很可能让你变成一个不健康的胖子,增加的体重大部分很可能只是脂肪。

  除了会吃,还得会运动,才能完美地增重。“合理地吃,只是为增加体重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光吃不动,很可能增加的大部分都是脂肪,而肌肉量却改善不大。可以说,饮食决定了你能不能成功增加体重,而运动决定了你是增肌还是增肥,是真壮还是虚胖。”

  那么如何科学地运动呢?林寒潇支招如下:

  1.平时减少久坐;

  2.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略微出汗)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自行车、游泳等等;

  3.每周2-3次的肌肉力量训练,如负重深蹲、杠铃划船、俯卧撑等,充分练习到身体的每一处肌肉,增加肌肉重量。

  需要提醒的是,增重和减重一样,欲速则不达。短时间大幅度增重容易患上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代谢疾病,暴饮暴食危害更大,得了急性胰腺炎可不是开玩笑的。增重要有耐心,需要一定时间,每个月1-2公斤是比较合理、理想的。

  相关链接:几个小技巧请收好

  增重确实很不易,既要吃够热量,又要坚持运动,以下几个小技巧请收好:

  1.饭前不要喝太多的汤汤水水。

  饭前喝很多水会把胃撑得比较满,影响这一餐的进食量,减少本应摄入的热量。尤其容易早饱的“小鸟胃”,最好养成把食物“干湿分开”的习惯,饭后半小时以上再喝水。

  2.多吃碳水,米饭等主食是增重的“好帮手”。

  对于想增重的瘦子,碳水化合物(主食)应该占一天热量摄入的60%~70%左右。充足的主食是补充热量最主要的途径,大米饭也相对更容易消化吸收,可以适当多吃。不爱吃米饭的,选择面条、包子、饺子等面点这些也是可以的。

  3.减少“易饱腹”的食物。

  有一些食物,像大豆、芹菜、魔芋等一些高纤维而低热量的蔬果,由于纤维丰富所以容易产生饱腹感,在增重期间要少吃一些。另外,过于油腻的食物虽然热量高,但会让人比较饱腹,反而可能减少食量,建议也要少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