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承厚重历史 育兴旺产业 展现代风尚 高桥:绘就美丽城镇新画卷
2022年09月16日 16: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巍巍三童山,迢迢永丰河,瓦瓷窑畔,三洞桥边……走进高桥街道,徜徉在新与旧之间,历史的厚重、产业的兴旺、现代的风尚扑面而来。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高桥街道环境在改变,文化在重塑,更有新的业态在培育、集聚。高桥街道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正在华丽转身、美丽蝶变,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等生”,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提升人居环境擦亮美丽底色

  傍晚时分,漫步在永丰河瓦瓷窑段绿道,可以看到清澈的河水蜿蜒流淌,两边乔灌木搭配疏密有致,与河岸边的民居相映成趣。绿道上,有家人手拉手、挽着臂边走边谈。长廊坐椅上,小憩的人在说笑交谈。岸边蹲坐着垂钓者,随着夜幕降临,“夜光浮”在河面上闪烁着星光,呈现出一幅和谐美好的景象。“村里越建越好,大家平时也很注重环境保护,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点新农村的模样了。”说起如今村庄的建设,瓦瓷窑村民卢险英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建设美丽城镇,高桥街道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打造滨河绿道,推进“五美”庭院、美丽公路建设,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违建拆除、美丽公厕、垃圾分类四大整治,不断擦亮高桥美丽底色,将农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之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目前,该街道在契合历史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永丰河的河道天然条件和两岸美丽风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将集镇与沿线精品点位有机串联,启动青瓷源博物馆土建工程、修建原始风貌游览栈道、建设文化街等项目工程,融入宋韵元素,打造具有浓郁宋韵气息的美丽乡村。大埭村、杏林村、下浦郑村美丽庭院有序推进,为美丽乡村添彩,增加乡村振兴内动力。

  除了居住环境提升,高桥街道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盘活集镇闲置土地,启动璀星家苑地块开发,完成高桥中心幼儿园建设,爱迪路断头路改造,实施前门山公园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加快推动二环西路南延项目实施等,补齐基础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发展成色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次全方位的品质迭代,除了环境脱胎换骨、生活品质提升,还有产业的转型升级。

  高桥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是浙江省首批“坡地村镇”唯一试点工业项目。该项目净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完工。建成后,该产业园将引进模塑配件、汽车配件等一批智能模具制造企业,形成新的产能增加极,打造汽车配套、模塑制造等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的智慧产业园区。

  “我们聚焦产业特色,目前重点打造五大产业带:做大做强联丰螺屿工业园区,打造涵盖螺屿、联丰堂、三童岙的泵业、模塑产业带;利用上山三坦、下浦郑、杏林三大工业区块,打造涵盖高桥头、下浦郑、杏林连片的机电、工艺品产业带;积极配合台州市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南部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培育水稻、本地早、枇杷等特色精品农产品,打造成片农业产业带;围绕一镇(特色米面小镇)一山(三童山)一河(永丰河),形成风景观光游、农业体验游和生态康养游,打造农文旅产业带。统筹推进五大产业带建设,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高桥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张汐表示。

  此外,高桥街道还聚焦打造“特色产业型”党建联盟,以联丰堂村党支部为牵头单位,立足高桥电商产业园建设发展,通过直播助农形式,鼓励本地柑橘、菌菇、甘蔗、桂花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大户、散户“触网”销售,吸引更多农村人才参与到电商产业链条中,培养一批电商新农人,推动传统农副产品产销升级,实现“村富”到“个富”、“个富”到“共富”的联盟发展目标。

  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高桥街道进一步融合农文旅,“米面文化节”“油菜花节”“稻田丰收节”等农旅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让村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高桥街道正朝着浙江最具田园风情的绿色人文城镇、台州田园康养旅游体验目的地、黄岩浙东健康城外溢产业配套服务中心的目标定位,建设“田园乐活小镇”。

  创新社会治理彰显善治本色

  如今,在下浦郑文化礼堂里,数字云平台已投入运行。“平台投运后,我们以更高的效率实现了米面小镇镇貌秩序、乡村全域整治等问题及时办结,推动管理从粗放转向精确、从开环转向闭环、从静态转向动态。”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村委会主任林保平介绍说,该数字平台构建了乡村总览、党建引领、智慧规划、产业振兴(数字工厂等)、智慧治理、智慧服务、资产管理等七大功能模块。其中,智慧治理模块针对村级的场景应用及实际需求,还开发了“e村通”小程序,内容包括:党建活动、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应急救助、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和美家庭、随手拍、回音壁等功能,实现了村内事务“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通用”。数字云平台助力乡镇由“人工指挥”向“数字小脑”转变,为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提供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

  美丽城镇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通过创新治理来构建长效机制,从而不断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高桥街道深耕“小网格”,守护“大平安”,发挥67个党建网格和414名党建网格员作用,网格员每天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走访,提供便民服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排查治安情况等,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该街道还不断做大做强红色志愿服务品牌,在各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持续开展“三为”专项实践,多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办实事、为基层减负担。8月以来,已完成“党员领办一件事”40件、“微心愿”36件。

【作者】: 记者 许 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