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科技助力“红美人”柑橘提前两个多月上市 每个橘子均价50元仍供不应求
2022年09月21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几天,得益于数字化农业种植技术的应用,原本在11月中下旬成熟上市的“红美人”柑橘提前两个多月成熟。由于错峰上市,均价约50元一个的“红美人”柑橘供不应求。

  在位于宁溪镇的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种植大棚内,一个个黄澄澄、个头饱满的“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农场负责人黄大荣正在忙碌地筛选采摘已经成熟的果实。

  “秋天上市的红美人,大果的风味最佳,所以我们首先采摘的是六七两重的果子,市场价是160元到200元一公斤,一个50元左右,一天销售约300公斤。”黄大荣介绍,今年农场里的“红美人”柑橘上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60多天,虽然上市时间早,但品质指标丝毫不差,而且价格比正常上市期高了两倍左右。

  现场,来自全国各柑橘科研院所、省农业厅、省柑橘研究所的专家随机摘取了一些“红美人”进行品质检测。“糖度达到了11以上,可溶性固型物含量为11.9%,总酸含量为0.66%,果实呈高扁圆形,果皮亮黄色,果肉细嫩、糖酸适口、品质良好。”经过现场对糖度、酸度、亮泽度、重量等数据进行对比测量以后,浙江省农业厅推广研究员、省水果首席专家孙钧当场给出了鉴定结果。

  “能够这么早就吃到‘红美人’,非常难得,黄岩蜜橘在种植技术上的创新力度确实不小。”来自于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刘永忠对此赞不绝口。

  “红美人”常规栽培成熟期为11月下旬。随着该品种在省内、国内迅速发展,如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保持“红美人”等优良品种的栽培效益?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选择和浙江省柑桔研究所、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合作,借助于省级乡村振兴蜜橘产业发展数字化示范建设项目的经费支持,开展“红美人”等杂柑浅加温技术攻关。

  据主导开展项目研究的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王鹏介绍,该方式将柑橘种植在温湿度智能监控大棚内,加温开始时间选在了1月下旬,把单层薄膜避雨大棚改造为双层薄膜保温大棚,配置了生物质炭炉加温机、水空调、热风循环管道、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通过加温打破橘树休眠,使其提早进入生长期,并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温、光、水、肥等人工调节控制,使“红美人”的整个生长期大幅提早。

  “我们选择两亩红美人柑橘作为实验田,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课题研究,除去加温的能源和设备设施的成本后,我们每亩效益达到了8至9万元,更有意义的是随着我们技术的完善,能够实现全年都有新鲜柑橘上市。”目前,杨鹏还带领团队取得了具有授权专利的生产技术配套方案。

  据了解,该数字化农业种植技术的应用,还能有效帮助冻害、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减产影响。“今年我们一亩地的产量大概3000多公斤,比往年提高了30%左右,数字化技术帮助我们真正实现了大丰收!”黄大荣乐呵呵地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