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实现群众健康档案“一网归集、闭环管理” 我区“数字家医”系统上线应用
2022年11月25日 16: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打开浙里办APP里的‘健康台州’就可以找到‘数字家医’应用,里面记录了每次测血糖、血压的数据,他的儿子在外地也可以看到。”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责任医生王优在东城街道宏兴花苑小区居民郭步海家开展健康医疗服务时,向老人的保姆介绍起“数字家医”应用的操作方法。

  郭步海今年已91岁高龄,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行动不便,家人专门雇了人来照顾他,并签约了责任医生定期进行相关的医疗服务。作为他的责任医生,王优原来都要带上一个笔记本,记录每次血压和血糖,再回去输入电脑当中。这次上门,她只带了手机和血压计就能完成检测服务。

  “他的家人都不在身边,以前我们录入的资料,他们看不到,除非打电话问我们,现在方便了,他的家人就算在外地也可以点进去看了。”王优一边为老人检查各项指标一边介绍道。

  “数字家医”系统是区卫健局为市民及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更能“对症下药”而打造的一款移动端应用,它联通了公共数据平台和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可通过手机录入市民及患者的相关健康数据和检测情况,功能涵盖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处方、健康评估等8个项目。通过该应用,医务人员在开展服务时,就能看到市民及患者的健康档案,体检情况、就诊记录、用药历史等。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浙里办APP,进入“数字家医”系统,查看个人的健康档案。

  “它是对市民及患者健康医疗服务签约、随访、建档功能的进一步延伸,通过‘数字家医’应用,群众与医生的沟通更方便,也能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健康档案,有助于及时开展群众健康医疗服务。”刚结束“数字家医”应用推广培训的区卫健局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科长黄铁军说。

  作为一名社区责任医生,王优负责为桔乡新村、宏兴花苑等小区5000多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因为服务人数多、覆盖面广,经常要面对不少的居民和患者,她坦言每次都会担心记错他们的档案。现在有了“数字家医”系统,依托数字化健康信息平台,家庭医生服务除了日常健康监测,定期跟踪监测患者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还能依据系统智能分析,及时对患者健康进行主动干预,工作效率提升了不少,为市民和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也提供了更多便利。

  “现在不用打电话问医生了,自己手机上都有档案数据,确实方便。”东城街道宏兴花苑小区居民任东婴告诉记者,经过王优的讲解,她正和社区的姐妹们一起学着使用这款应用。

  据悉,我区共有高血压患者15.6万人,糖尿病患者4.3万人,而家庭责任医生仅500多人,相较于原来用笔记录再上传的服务模式,“数字家医”系统将这一功能前移到了居民和患者家中,不仅方便,而且双方随时随地都可以查看。同时,该应用还有扫二维码在线就诊功能,医生可在线开展常规检测,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推广该应用目的就是构建数字化的健康服务监管系统,以大数据赋能区域健康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实现群众健康档案‘一网归集、闭环管理’。”黄铁军说。

  目前,该应用正在逐步完善推广过程中,服务范围主要以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慢病患者为主。

【作者】: 记者 黄一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