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我区新增2家民生药事服务站 为市民提供健康管理、药事指导、中药代工、科普宣传、群众关怀等一站式医药服务
2022年11月29日 15: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我区新开设瑞人堂青年路三店和保济新南门店两家民生药事服务站。民生药事服务站以药店为依托,为市民提供健康管理、药事指导、中药代工、科普宣传、群众关怀等一站式医药服务,提升市民购药用药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在瑞人堂青年路三店的民生药事服务站,记者看到有市民正在询问医师如何正确用药,并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我之前不太清楚血压计使用注意事项,现在医师跟我讲了之后,我回家就知道怎么给家里的老人操作了,而且测量数据会更准,现在这些服务做得真的蛮好的。”市民李婷婷告诉记者。

  “我们服务站接下来的计划是对周边社区的老人进行上门服务,给他们建立一个慢性病的档案,以他们正确用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为主,对他们进行关怀,让他们用药更加安全合理。”瑞人堂青年路三店驻店执业药师黄玲燕说。

  该服务站自今年6月开设以来,已服务人数超过3500人次。服务项目包括用药指导、用械指导、医药书刊查阅、个人药物使用档案建立、药品拆零销售、安全用药的知识讲座、测量身高体重、自助测血压、代客寻药、中药切片、中药打粉、网订店送等。

  此外,保济新南门店两家民生药事服务站计划运用数字化手段,打破传统药店零售模式,在民生药事服务站内新投入“小微仓智慧药房”设备,集问诊、售药、取药于一体,支持24小时自助购药,支持远程送药,并设有AI咨询服务,系统会根据市民用药需求筛选药品。“24小时的售药服务主要是解决市民半夜急需药品的问题,让市民可以全天都更加便利地购药。”保济新药店质量负责人程巧华说。

  据了解,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共三个等级,主要区别在于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大小、从事药事服务药师人数、提供药事服务项目数量和药事服务月均服务人数等。

  沈宝山国药号是我区唯一一家五星级标准的民生药事服务站,为市民提供中药特色的“一站式”药事服务。和其他民生药事服务站不同的是,沈宝山民生药事服务站还为市民提供了中药文化体验营等科普宣教服务。在“小小中药师”中药文化体验营活动中,中小学生会在沈宝山中医药博物馆中参观学习中医药的历史,在中药房体验秤药、撵药、包药,制作手工中药香包。“我们从2018年开始开展中药文化体验营,到现在已经举行了60多期,已经带领了1700多位小朋友来到中医药博物馆参观,目的就是想让他们去感受我们中药文化的魅力,为他们开启中药文化的启蒙之路。”沈宝山国药号企业负责人管婷婷说。

  “我们将选取更多服务好质量管理好的药店加入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行列。接下来,还要创建社区民生药事服务站,与社区公众签约,实现精准服务,针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医师可以上门进行服务。此外,服务站内将运用数字化技术,对公众建立电子药历,大家可以通过查询电子药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健康状况都有更清晰的了解,从而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民生药事服务。”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工作人员汪挺挺说。

  截至目前,今年全区6家民生药事服务站已累计服务17141人次。

【作者】: 记者 何易蔓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