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通天式”居住房屋消防安全防范十五条
2023年07月25日 17:26 来源: 【进入论坛】

1、摒弃木楼板、木楼梯,不但易燃且起火后5至10分钟形成立体燃烧,如室内住人,无法逃生。

    2、改造室内房门,使用钢制防盗门,杜绝使用简易木门;钢制防盗门在火灾条件下,至少可以在30分钟以上有效阻止火灾扩大及烟气蔓延至室内,为被困人员赢得充足逃生时间。

    3、防盗窗安装要不得,如已安装,要具备可开启的紧急逃生口。

    4、规范用电行为,电气线路要套管,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与用电量匹配),禁止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用,规范空调、取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吹风等设备使用。

    5、规范充电行为,电动自行车禁止在室内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在室外充电时,要安装自动断路器,避免长时间过充;手机、充电宝、平衡车等充电设备切忌长时间充电,特别要防止深夜充电(22时至次日6时)、无人充电。

    6、规范燃气安装使用,软管阀门要正规,私自更换阀门要不得,发现泄露关阀又通风,现场千万别开灯、打电话,人员撤离要迅速。

    7、出租房屋标准要更高,分隔要到位,明火要集中,通道要畅通,设施要配备,人员要培训,严禁“三合一”。

    8、经营场所与住宿区域“硬隔离”要到位,经营与住宿完全分离,严禁在经营场所内住人。

    9、应急逃生很重要,疏散演练要经常,逃生路线要绘制,逃生时要湿毛巾捂鼻、弯腰。

    10、灭火逃生设施要常备,尽量配备灭火器、手电筒、逃生绳,有条件的配备逃生软梯;村居(社区)配备长梯。

    11、逃生技巧要掌握,遇到火灾切忌盲目开房门,特别是楼梯已起火并有浓烟,千万别开门,在房间、阳台等待救援,或利用床单下降逃生,更不能贪恋财物折回火场。

    12、加强老年人、残疾人、幼小儿童等弱势群体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教育,进门入户常提醒,儿童不要独自留在家中,避免小孩玩火引发火灾。

    13、现场救援有讲究,如遇“通天式”房屋火灾,室内救援要谨慎,要从室外架梯营救。

    14、用火要规范,人离火要灭,烟头要管好,祭祀要注意,可燃物别乱堆。

    15、村居自愿队人、车、装备要到位,演练要经常,一有火情,立即到场处置。

    消防安全关系你我他,维护安全靠大家。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我区举行浙东南工业设计基地招商集中签约...
千里之距 心融则近 黄岩代表团赴新龙考察...
烟火气氤氲文化味 宋韵风邂逅年轻范 城市...
烟火气氤氲文化味 宋韵风邂逅年轻范 城市...
信心更满 动力更足 干劲更大 促进民营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宁溪镇人大把“民意”变“满意”—— 直...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