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文化经济化 经济文化化 ——学习贯彻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述评之九
2023年09月07日 11: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弯永宁江,两岸橘花香。”

  从文化与经济两方面来品读黄岩,应该是打开这座千年古城的最佳方式。

  千百年来,文化与经济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互为条件,彼此支撑,相伴而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在永宁江流淌了数千年,滋养了这片土地数千年,蕴藏在黄岩经济的内在脉动里。

  一

  关于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早有论述。

  2006年,《之江新语》有篇名叫《“文化经济”点亮浙江经济》的文章。文中,习近平同志富有远见地提出:“所谓文化经济是对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的统称,其实质是文化与经济的交融互动、融合发展。”

  文化与经济融合催生文化经济。“文化经济”就是文化和经济紧密结合,互相渗透,形成以经济为依托的新文化形态,或以文化为内涵的新经济形态,即“文化的经济化”和“经济的文化化”。

  文化经济化是指文化进入市场,文化中渗透经济的要素,使文化成为社会生产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文化化要求经济蕴含文化元素,是文化对经济的渗透、引领与融合。

  从根本上说,文化是由经济决定的,经济力量为文化力量提供发挥效能的物质平台。然而,任何经济又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新时代的苏州如一幅“双面绣”,一面人文鼎盛,一面经济繁荣。几个月前,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布置下这么一个题目: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都是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的城市。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

  这就是文化的神奇之处。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文化大传承大发展大繁荣是黄岩裂变赶超的关键变量。从历史发展看,文化和经济总是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世界发展经验也表明,现代化的程度越高,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程度就越高,越能实现以“文化跃迁”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一座城市来说,经济是城市的体格,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黄岩的文化底蕴是很深厚的。九峰挺拔的瑞隆感应塔、长虹卧波的五洞桥、重檐高耸的孔庙,以及赵伯澐墓出土的“宋服之冠”和“投龙玉璧”、灵石塔里栩栩如生的南戏砖雕、沙埠窑边漫山遍野的瓷片、三十六街七十二巷的遗存风华都记录着黄岩曾经灿烂的文化史。

  在民间文艺、音乐、舞蹈、工艺美术等各方面黄岩也遗存丰富。如宁溪的作铜锣、南城的高跷台阁、新前的采茶舞、黄岩翻簧竹雕及民间故事等仍传承至今,如美丽的花朵绽放,芳香四溢。

  回望历史,不只是采摘耀眼的花朵,更是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

  在历史的长河中,黄岩的先民们创造了灿烂文化。各类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激荡、融合发展,为文化经济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相融互促、相得益彰。文化经济,归根结底是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是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应由之路,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活生动实践。

  二

  黄岩的文化经济是有基础的。

  黄岩曾连续两度获评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是台州市唯一连续两届上榜的县(市、区)。

  在黄岩工商业发展史上,沙埠青瓷、翻簧竹雕、绣衣、提花织席及各类工艺品、玩具等都是有名的文化经济。

  其中工艺品就是突出的代表。黄岩最早生产的工艺品是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用于圣诞节、复活节、情人节、感恩节、丰收节的爱斯基摩人套人、胡桃人、首饰盒之类的木制工艺品,由于产量大、品质优,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礼品生产出口基地。

  黄岩是全国县一级工艺品门类最齐、产量最大的“中国工艺品之都”。工艺品行业在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以工艺美术品生产、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为核心的传统制造产业实力雄厚,对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贡献度达70%以上。

  近几年,黄岩工业设计领域的文化经济也发展强劲,已形成集外观设计、模具设计、检测服务等为一体的模塑产业工业设计服务链。其中,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年均完成成果交易2400余项、成果转化超90亿元。

  在传承的基础上,近年,黄岩聚焦“产业图景”,谋划了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如黄岩永宁江科创智慧湾项目、沙埠窑青瓷遗址公园项目、官河古道项目、台州梦创园扩容提升项目、永宁幸福中心项目等。

  其中的黄岩永宁江科创智慧湾项目是基于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的拓展提升工程,该项目以工业设计为主导,配套企业孵化空间、创业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块,打造高能级平台集聚地、产城双向融合标杆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各类工业设计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将突破2000人,年服务企业可达5000家以上,有望实现年服务收入3-5亿元,设计成果转化值可超200亿以上。

  当前全区已形成了17个大类、万余个品种的文化产品生产格局,涌现了一批文化出口企业和重点企业。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文化经济也有精彩的一笔。黄岩在乡村聚落历史演进过程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一般都以“核心公共空间”作为物质载体予以集中呈现。同济大学教授杨贵庆在协助我们进行乡村规划时提出“文化定桩”的概念,对乡村各类型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提炼,确定乡村物质空间和精神内涵的主题,以此统领乡村产业经济、社会文化和空间环境的营造。他把这一理念运用到屿头沙滩村、宁溪乌岩头村、头陀老街、高桥瓦瓷窑、南城山前村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中。黄岩近二十年累计建成了5个中国传统村落、51个省历史文化村落,从而激活乡村文化经济,实现文化经济化。

  发展文化经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幸福产业。

  幸福产业是指以提供幸福感和满足人们精神、心理、社交等需求为主要目标的产业。现在已成为了第四产业。黄岩近年大力打造的永宁幸福馆和幸福中心,就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与黄岩开展校地合作,力推幸福产业及文化经济的有效探索。

  永宁幸福馆是全国首家科普体验及综合服务场馆,可谓全国积极心理学健康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继建成幸福馆后,黄岩还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唱响了“新时代健康合作幸福”的积极心理学宏大主题,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积极心理学在黄岩伟大实践。

  当前,黄岩文化产业已经进入经济建设的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文化企业则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三

  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源动力,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黄岩的文化经济如此璀璨,那么该如何续航?千年文韵和现代经济如何和谐共生?

  全会提出聚焦以文兴产,打造融合发展、活力迸发的文化产业区域范例的目标。同时提出要推动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切实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这是一个很切合黄岩实际的发展逻辑。

  一是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以“国潮”为特征的“文化+”消费繁荣,带动整体社会消费活跃。我们要科学规划,构建“一带、一圈、一轴、一线、一环”(即沿永宁江文创产业带、官河古道宋韵标识圈、高速公路南北发展轴、“宋韵黄岩”文旅精品线、长潭水库文旅休闲环)的文化产业布局,重点围绕“永宁幸福·甜甜圈”主题形象,迭代官河古道商圈,加快萃华晨曦、天荟广场、橘源桥等节点开发,拓展水上游船、水上茶室、快闪车等项目,系统注入“味觉甜”“生活甜”“心灵甜”等元素,全面升级文旅消费业态,积极开拓文化经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市场。

  同时,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着眼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强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构建以数字设计为引领、工艺美术品和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为支撑、文旅文创和影视动漫游戏产业为突破的“1+2+2”文化产业体系,重点依托工业设计优势,全面融入创意设计理念,打造文旅文创全链条,推动文化产业培优育强。

  还要把文化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争创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成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扩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力推文化经济化。

  二是突出发展幸福产业。幸福产业是以提供幸福感和满足人们精神、心理、社交等需求为主要目标的产业,包括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生、文化艺术等。幸福产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精神和情感需求的追求。要促进科技创新,调整消费结构,增加文化供给,推动文化与经济相互赋能、融合发展,降低恩格尔系数,持续扩大教育、文化和旅游消费,降低食品占比,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让百姓感到生活更幸福。

  幸福产业是文化经济的一部分。我们要围绕“一中心四系统”,进一步建好永宁幸福中心,高水平编制幸福产业规划,让幸福产业化,高含量出台幸福产业发展专项政策,高规格专设幸福产业发展基金,高能级建设幸福产业平台,让产业化成就更好的幸福,让幸福项目一个个落地在黄岩,使幸福企业一家家成长在黄岩,真正能让幸福产业在黄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挥好产业的文化功能。文化不是产品的点缀,而是产品的灵魂和精神,其本身就是产品的重要内容。应该把审美文化自觉融入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整个经济活动的全过程。

  还要推动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坚持以大平台支撑大产业,积极建设一批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的文化产业功能平台,赋予产业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功能,让产品彰显文化的意蕴,让创意成为产品的灵魂,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推进经济文化化。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向着文化经济未来的目标前行,时间会刻印下我们坚定的脚步。

【作者】: 评论员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我区举行“中华慈善日”捐款仪式
清以治村 干字当头 江口上辇村:激活基层...
我区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 全力托起幸福...
我区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文化经济化 经济文化化 ——学习贯彻区委...
黄岩出台全市首个《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