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横溪村的“横向逆袭”
2023年10月17日 15: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窗外山明水秀,室内欢声笑语,金秋时节,走进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横溪村共富工坊,十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一边手工制作节日挂件,一边拉着家常。

  “工坊发了月饼,又提前发了工资,心里甜滋滋的!”91岁的项阿婆是共富工坊成员之一,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年纪还能享受到“员工福利”。

  黄岩地处浙江东南部,域内大片山区、土地匮乏,还顶着台州的“大水缸”黄岩水库,产业拓展受限较多。十多年前,横溪村还是村容村貌脏乱差、集体经济靠输血的“落后村”:没有产业,库区内村庄农业和工业产业发展严重受限;没有人气,大部分村民长期外出务工,与城区差距拉大;没有项目,生态优势反而变成了发展桎梏……

  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变化始于2013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后,严格落实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和“五议两公开”制度,从制约村庄发展的焦点问题入手,明确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村庄定位。

  十年间,从环境难题的重点突破,到成为美丽乡村“单打高手”,再到推进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横溪村开启了一场以村庄全面发展为特点的“横向逆袭”。

  数年间,近400米的水上栈道、2.4公里的佛岭水库绿道、市级“美丽公路”横溪段相继建成,90多间房屋完成立面改造,村庄面貌大幅改观。经过环境改造,村庄绿水凝碧、林海叠翠,目之所及皆“绿意”——横溪村完成了美丽蝶变的第一步。

  “山更青,水更绿,村民更和谐,‘两山’转换通道正不断打通。”横溪村党总支书记徐从宰说。水到渠成的是,横溪村入选了“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民宿、农家乐、观光休闲成为横溪村新的增长点,“好山水”成了“聚宝盆”。

  “这几个月婚礼、团建活动应接不暇,对本地农产品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省级白金级民宿“花语堂”的女主人徐智莲一边布置着场地,一边将订单派到采购人员手中。

  这几年,横溪村把握距离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的区位优势,瞄准短途游、一日游、周边游等旅游市场蓝海,以“文化+体育+美食+旅游”为概念,引进了太湖山庄、高端民宿、运动协会等组织,开发枇杷采摘、运动赛事、野餐派对等文旅项目,拉动了周边村民和村庄的收入。去年,横溪村假期“微旅游”出行人数逾1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5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景美了,村富了,但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带领低收入村民走向共同富裕,是横溪村需要解答的新课题。

  2022年,横溪村两委班子转换思路,变走出去为引进来,利用沙埠镇工艺品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对接沙埠商会和旭鼎工艺品党支部,引入工艺品来料加工,取“裕民以政,富民以坊”之意,建立“裕民坊”共富工坊,帮助村民实现再就业。目前,横溪“裕民坊”共吸纳60岁以上村民20余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

  打造共富工坊、发展“微旅游”、引进高端民宿……横溪村干部群众积极作为、大胆探索,乡村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顺。据介绍,目前横溪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一村富”正走向“整片兴”。

  (转载自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坚定信心强保障 变革重塑聚合力 全力以赴...
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区文化馆:开设“多彩文艺课堂” 加码市民...
“连晴”正是赏花时 落花时节又逢君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
横溪村的“横向逆袭”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