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印象西城  >  西城文化

第二洞天的传说

2013年06月09日 09:48  来源:  【进入论坛】

  北宋时期,徽宗皇帝得了怪病,太医院的御医见了,个个摇头膛目,束手无策。

  徽宗的病越来越重,于是,诏请天下神医,凡能医好皇上的病,要金赐金,要官封官。

  第二洞天的羽山观道人范錡,从崇高山拜蘸回来,途径京都,见了黄榜,随手揭下,进见皇上,献上两颗太乙金丹。皇帝将金丹吃落肚皮,勿到两个时辰,病就十成好了九成。

  徽宗皇帝龙心大喜,要留范錡在太医院任职,范錡一再辞谢,徽宗皇帝赐官赐金,范錡都连连谢绝了。

  徽宗皇帝越发奇怪,问他有何要求,范錡说:“如果万岁赐恩,让我这山野之夫进皇宫御宝库,开开眼界,就心满意足了。”

  徽宗皇帝当然应允,令内官领范錡去游览宝库。穿过东林苑,进了御宝房,这里隋唐名画,秦汉古鼎,金牛银马,珍珠衫,夜光杯……五颜六色,光彩耀目。范錡看着看着,发现左边角落里,摆着上真玉佛和太乙剑,太乙剑右首还摆着一口镛。见到这三件宝物,范錡又抚又摸,两脚像铁钉盯住,半步都不想走了。

  这上真玉佛是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四川青城山供奉之物,太乙剑是太乙真君生前佩带的,都是祖师遗留的珍贵宝物。

  徽宗皇帝得知范錡对上真玉佛、太乙剑和镛非常喜爱,就将上真玉佛和太乙剑赐给他,但那口镛,徽宗皇帝却舍不得。

  相传这镛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防止民众造反,收缴天下兵器铸成十二铜人,剩下的铜铸成一个镛,经历数不清的劫难,才保留下来。这镛上小下大,有柄无钮,柄旁有旋,踞能盘龙,四周有三十六个乳丁,间着云雷图纹,似钟非钟,敲击它,音响奇特。每当这镛发出自鸣声,天必下雨,是天下难得的国宝。范錡在镛边左抚右摸,恋着不肯走。徽宗皇帝眼珠一转,捻着胡子说:“真人要是喜欢这镛,朕赐给你,不过唯恐有失,路上只许你一个人带走。”

  范錡明白皇上对这恩赐是口是心非,舍不得这宝,故意出个难题,他立即跪在地上,谢过恩,两眼望着皇上说:“当真?”

  徽宗皇帝笑着说:“君无戏言”。

  范錡当即叫人将镛抬到御花园,投入御井,手一挥:“去吧!”只见镛在水面顺转三转,倒转三圈,就钻入井底了。

  徽宗皇帝惊得目瞪口呆,他有些不相信,派卫士护送范錡回道观,暗底下指派他们去羽山观查看镛的踪迹。

  范錡回到羽山观,叫人们去丹井抬国宝。众人起初半信半疑,跟他到了井边,井水平平静静,和平日一样。只见范錡用手向井里一招,井里顿时一亮,井水便泛起波澜,不一会,一只异光喷射的镛便从水中冒了出来,众人惊叹不已,拍手欢呼。

  徽宗皇帝得知这件事,连连喊奇,于是就赐范錡“真人”道号,拨重金扩建羽山观。

  范真人活了一百三十多岁,道成功满,在他升天前几日,羽山三件御赐宝物,终日长啸,震得御宝楼瓦片都叮叮当当作响,十分吓人。

  范真人升天后,三宝物也呆勿住,平空起飞,出了窗口,上了屋顶,羽山观里的道人见了,纷纷赶来想拉住。玉佛和宝剑已上了半空,只有那口镛起飞迟,还在屋里转着圈,有个矮个子道人见了,奔过去,死死抱住,镛却走着人,飞出了窗口。

  羽山脚下民众,见宝物飞升,跑着喊着,乱成一团,谁也没有办法拉住它。

  半山有个放牛娃,听说宝物最怕污物,急中生智,从地上抓了一把牛粪,向镛打去,不偏不斜,刚好打在镛头上,镛便慢慢坠落。从此,这件国宝便在第二洞天留了下来,直至今日,还留着供广大游客欣赏。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