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三农发展  >  农技之窗

初夏柑桔病虫害防治

2013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  【进入论坛】

  从五月开始,柑桔园内病虫种类增多,必须引起果农重视,重点抓好以下几种病虫的防治工作。

  一、正常检查树冠,及时防治好红蜘蛛。

  5—6月是柑桔红蜘蛛发生高峰期,受害后的叶片斑斑,失绿变黄,落叶;幼果受害早脱落,直接影响产量。防治上要视虫口密度多少来喷药,一般掌握点面发生的,只防治有虫的桔树,如果全园发生的则要全面喷药。这是既省工又省药,而且保护有益天敌,发挥它们自然控制红蜘蛛的作用。

  防治药剂:首选99%SK矿物油乳油200倍液,也可与1.8%虫螨杀星乳剂2000倍液混用(防效提高),或15%哒螨灵乳剂1000-1500倍液,或24%螨危(螺螨酯)悬浮剂4000-5000倍液,或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20%螨死净悬浮剂3000倍液,或73%克螨特(炔螨特)乳剂2000-2500倍液。若螨卵较多的桔树,可喷洒5%尼索朗乳剂2000-2500倍液,杀螨卵力强。

  二、抓好越冬代蚧类害虫防治。

  蚧类害虫种类较多,在柑桔上为害仅次于害螨,由于它发生期较长,早的从4月开始出现,后陆续发生,这对防治上带来较多困难。自5月开始蚧类害虫相继发生,也是蚧类第一代发生时期。应抓好第一代蚧类害虫的防治,既要在初孵期立即喷药。

  防治药剂:99%SK矿物油乳剂150-200倍液,如与1.8%阿维菌素2000倍液混用(杀蚧杀螨两用),或用48%乐斯本(毒死蜱)乳剂1000-2000倍液(只能对幼蚧效果好)。另外,可用优乐得等药剂。

  三、防治好第二、三次柑桔疮痂病。

  在花落三分之二时,对本地早必须进行第二次喷药,继续喷1-2次,防止幼果发病。其他柑桔视历年发生轻重情况酌定用药。

  防治药剂:波尔多液是防治此病的优良药剂,考虑到生石灰来源困难,配制等麻烦,故选择现有药剂,如铜制剂30%王铜悬浮剂(禾益万克)500倍液,或77%可杀得(2000型)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或80%大生(或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在药剂使用时,必须交替使用,不可单一连续使用,避免抗性产生,才能达到防治效果。

  四、其他病虫,有则必治。

  如柑桔溃疡病,在花谢10天、30天、50天必须喷1次药剂。苗木、幼树,则要在新梢长3厘米内喷药,这样起到保梢效果,失时较差。

  黑点病、炭疽病、黑斑病等病害,抓好每半个月喷药一次,严重的桔园需连续喷2-3次。对树脂病流胶出现,应采取刮除病组织后,涂刷402抗菌剂、843康复剂、浓碱水、波尔多浆、石硫合剂、浓多菌灵、新牛粪(与粘土混合)等,必须多次涂刷。

  黄龙病死树必须挖除,并在各梢期防治好柑桔木虱。 陈卫民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