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猪保险理赔指南     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指定销售公司(台州部分)     关于建立街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西城  >  印象西城  >  西城文化

五洞桥

2013年06月09日 09:48  来源:  【进入论坛】

  五洞桥位于黄岩城关西面的西江河上,建于北宋元佑六年(1091年)。当时黄岩知县张孝友为民造福,发动群众,砌石为桥,为纪念和感激张孝友的功德,遂定名为“孝友桥”,原红旗乡的前身称为“孝友乡”也由此得名。

  五洞桥历经900多年的风雨摧蚀,历代屡有修葺,现存的五洞桥为清代雍正四年(1726年)重建。该桥运用“分节并列”的砌拱技术,半圆拱矢跨为二分之一的五折石拱桥。它具有拱脚推力小,桥孔宽大,外形壮观等。桥面两边有半米多高的石栏杆,栏杆上端雕刻平顶莲花,桥两拱度间筑有联拱石墩台。该桥有五个桥洞,气势宏伟,后因河床堵塞至清末仅四洞跨水。全桥长63.5米,宽4.3米,原为城西群众入城必经之路。新中国建立以后,为方便交通,于1958年填平拱形桥面,能通行汽车。后来保护古建筑,以防桥身负重过度受损,于1963年禁行汽车。

  五洞桥是浙江省内罕见的古桥梁建筑,收到各级政府的重视,1989年12月被省政府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编辑】:李琦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加盟热线:88888888 邮箱: 88888888@qq.com QQ: 88888888
页面执行时间:984.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