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上海“好人法”的亮点应推广
2016年11月23日 10:56 来源: 【进入论坛】

  明确规定“救人免责”

  看到有人倒地扶不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公说婆说、莫衷一是。表现在行动上,有人伸手相助,有人视而不见,有人围观看热闹。人们纠结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做了好事反倒被赖上了怎么办?二是万一因为救助措施不当加重了病情怎么办?甚至导致死亡怎么办?上海市这次立法,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人们通常所说的“好人法”,即专门为那些做好事的人提供特别的法律保护,免除他们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就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化解“好人难做”困境

  以前一些地方出台的类似法规,或者没有涉及这个问题,或者没有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此次明确提出鼓励社会组织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给予遭到损害的被救助者经济补偿,这是一个有意义的突破,堪称是上海版“好人法”的最大亮点。

  也就是说,之前的“好人法”,更多是强调施救者不承担法律责任,而对被救助者的权益重视不够。上海市则在免除施救者法律责任的基础上,又明确了遭受损害的被救助人怎样获得补偿,使得“好人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这一步完善其实是很重要的,它不仅让遭受损害的被救助者获得了公正待遇,而且彻底免除了救助者的后顾之忧,兼顾了双方的权益。弘扬社会美德需要更完善的“好人法”,上海市这一立法上的突破,值得借鉴和推广。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