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反邪网  >  反邪文艺
【凯凯书单】恰如其分的自尊
2018年02月07日 16:46 来源: 【进入论坛】

  自尊不能解释一切,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行为、表现都与它休戚相关。

你了解自己的自尊水平吗?你想知道人群中自尊大致分哪几种吗?自尊的来源是什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尊?成年人又要如何维护、提升自己的自尊?这本书为你全面、透彻地讲解自尊。

  书上说,自尊不能解释一切现象,但可以廓清人的很多行为动机和某些行为的偏差。一个相对自恋的人,在某一个侧面来说,他自尊最大的敌人是别人的批评,而一个肯定自己的人,他既要维护自己的观点和自己利益的同时,他自尊有时候需要保卫,一个人为自己感到骄傲,是他获得成功让个人价值感增强,同时也反衬了自尊需要成功来滋润。

  自尊是人格中最根本的组成部分,很多缺乏家庭的爱而导致缺乏自尊的人是最难补救,他们被精神治疗师称之为“人格障碍”,而在书里,他说,自尊是又三大成分组成,其一是自信,其二是自我观,其三是自爱。只有这三种结合,才能补全自尊的全面。

  一、认知你自己的自尊水平

  构成自尊的三大支柱●自爱自爱,是无条件的。无论你表现得好、表现得糟,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你值得爱和尊重。自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儿童时期从家庭中获得的爱及情感的滋养。●自信自信,是认为自己有能力在重要场合采取恰当行动。自信主要来自我们所接受的家庭教育模式和学校教育模式——通过具体的行动,我们得到反馈,得出“自己有能力胜任此事”或相反的结论。所以说自信需要行动来维持和发展,平日里的小小成功对于维护自信是必需的。

  ●自我观自我观,是我们看待自己的眼光,对自己优缺点的评估——无论是否有根有据。每个人对自己的评价中,主观性都占了绝对优势,比如在旁人看来十分优秀的一个人,可能在他自己心里却是个一无是处的失败者。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期待是积极的,它会成为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人经受住挫折考验,达成最高目标。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主要来自家庭环境,特别是父母为他制定的发展目标。如果父母的期望过高,孩子的压力过大,疑虑和不安将使他日后在自尊心方面受到打击。

  如何判断自己的自尊水平是高还是低?首先回答三个问题

  1.我是否能全面、无条件地接受自己,不管是好是坏?(自爱)2.我是否认为自己有能力采取恰当行动?(自信)3.我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自我观)

  ★根据回答,你就能有一定的结论。

  高自尊者自爱与自信的程度更高,他们对自己的认知很清楚,会用肯定且明确的方式谈论自己,用积极的方式描述自己,对自己的说法基本前后一致,他们对自己的评判也比较稳定,一般不受环境和谈话对象的影响。

  低自尊者自爱与自信的程度较低,他们评价自己时会使用更为谨慎的方式和措辞,他们的说法有时会前后矛盾,使他们看起来总是不太有说服力。他们常使用比较中性的方式谈论自己,使用模糊的描述来形容自己,对自己的评判不太稳定,常常受到环境和谈话对象的影响。

  还有其他一些问题也可以用来辅助你了解自己的自尊水平:1.你是否习惯性贬低自我?2.你易于做出决策并行动,还是相反?3.你易受周围人的影响,还是相反?4.你易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还是相反?5.你对失败和批评特别敏感,还是相反?6.当被人说到痛处时,你受到的打击是严重还是轻微?7.你有没有“假冒者综合征”?(“假冒者综合征”是指担心自己并不真正匹配工作岗位,是个假冒者。)8.你是否有幸福焦虑?9.当你被称赞时,会觉得尴尬还是轻松?

  这些从书中总结出来的问题都颇有代表性,根据你的答案,对自己的整体自尊水平是高还是低,你应该有大致的结论了吧?接下来的部分,我们将进一步探讨自尊的不同类型,帮助你更详细地评价自己的自尊水平。

  二、自尊的四大类型

  ●稳定的高自尊:受外界影响小、平静、坚定日常情况下自尊水平波动小很少花费力气吹嘘自我处于少数劣势、面对批评或失败时很少为自己辩解理性倾听批评●不稳定的高自尊:易受刺激、反应激烈日常情况下自尊水平波动较大花费很大力气吹嘘自我处于少数劣势、面对批评或失败时极力为自己辩护情绪化地对待批评

  ●稳定的低自尊:逆来顺受、不愿主动表达观点、消极日常情况下自尊水平很少波动往往处于消极负面的情绪状态面对外界反应会有情绪变化,但行为很少受影响坚信自己无法达到个人目标●不稳定的低自尊:取得成功后自尊阶段性提升、谨慎、小心、努力塑造更好形象日常情况下,遇到成功,自尊水平可能上升处于积极与消极参半的情绪状态面对外界反应会有情绪变化,行为相应作出调整渴望社会赞许,导致偏离其个人兴趣

  全书深入浅出的将自尊的方方面面娓娓道来,结合案例分析,是一本非常不错的心理初学者的入门级书。读完这本书,可以更好的帮助我理解生活工作中那些语言背后的情绪,行为下面的心理。小学时那句座右铭我一直都记得,但一直都没有从自尊方面理解这句话的意思,而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另外一种可能,一种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正视自己,拥抱真正快乐的机会。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