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反邪网  >  凯风视角
【凯凯书单】《黄岩地名文化撷英》(一)
2018年03月06日 16:52 来源: 【进入论坛】

  我是黄岩,我为黄岩打Call!

  为什么黄岩叫黄岩?是因为有一块黄岩石吗?

  不对吧,我猜是因为黄岩蜜橘~

  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我们跟着小凯凯来看看吧!

  黄岩山黄岩县

  武则天登上皇位,定年号“天授”,天授元年(690),永宁县更名为黄岩县。志书记,黄岩县名的出典来自西部的黄岩山。

  《临海记》载,黄岩山“山上有石驿,三面壁立,俗传仙人王方平居焉,号王公客堂,南有石步廊。又云山顶有黄石,故名。”

  明《万历黄岩县志》记:“黄岩溪在县西一百里,源出黄岩山,派为诸川凡五十余。”据此说,宁溪圣堂以西诸山均属黄岩山的脉系。黄岩山山势雄伟,范围很广,萌菜垟与坑口村等等地域均属黄岩山的范畴。弈棋岩及坑口村等等地域均属黄岩山的范畴。弈棋岩及坑口村诸多景观均是黄岩山的靓丽景点。“万壑树参天,千峰响杜鹃。”

  黄岩山地大势雄,巍峨壮丽,才配得上是黄岩县名之气度。当然还有重要的因素,周琦先生《台州县名溯源考》记:“黄岩命名并非是黄岩山上简单的巨黄石,而是王方平神仙信仰。”

  汉时,王方平在黄岩山修道成仙誉满四方,他羽化后,主地上五岳生死之事。“沧海桑田”成语的出典源自王方平与麻姑一起在括苍山蔡经家作客纪事。王方平的事迹编入到家《云笈七签》及《神仙传》等典籍。

  黄岩山被道家仙气罩上一层层美丽又神秘的灵光,成了大吉祥的象征。各地慕名来访黄岩山的人很多。五代末,福建的卢肆走访黄岩山,途径乌岩,见山青水秀,是一处生息的好地方,于是留了下来,他的子孙繁衍,乌岩曾成为黄岩西部的重镇。

  综合各种史书所记,永宁县建县仅16年改名黄岩县,改名的缘由可能与各地重名有关。中国地域辽阔,古代交通不便,民众喜宁盼宁,以“永宁”为名的州、县较多,为了避免通讯的混淆须更名。据传河南洛阳西南不远有熊耳县,境内的熊耳山多盗匪,洛阳是武则天精心营造的“神都”,怎容吓人的熊耳之类地名在眼皮底下,她下诏改熊耳县为永宁县。这一来,各地的永宁县当然都得让名。直到民国时期,河南永宁县又改名洛宁县,当然,这仅是永宁县改名的一说。武则天尊佛崇道,黄岩山成为祥瑞之地,这是黄岩山看石驿,石驿不能代表黄岩山,只能说是黄岩山的一处景观而已。

  清末时期,有人称黄岩溪中一块局部杂有棕黄色的巨石为“黄岩石”,说是黄岩县名出典处,还罩上种种神秘的色彩,说石上的纹理能读出“黄岩”两字,是仙人指甲所刻。观者甚多,引发人们种种的误解。据宁溪王氏宗谱所记,这黄岩溪中的奇石是“宁溪八景”中的一景,称“黄石枕流”,与黄岩县的县名出典关系不大。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