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学制改革不能贸然施行
2018年04月12日 11:10 来源: 【进入论坛】

  基础教育从来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涉及到人口素质、社会公平和国家发展等诸多因素,即便要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多彩贵州网”认为,劳动力市场的承载容量是有限的,“缩短学制”要充分考虑就业问题,找好出生率和老龄化的平衡点。另外,“缩短学制”要考虑到教育方式问题、学生心理问题、科技发展问题等。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需要有关部门慎重考虑,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改革办法。

  “中国之声”也认为,教育问题事关个人和国家,学制是否应该缩短需要认真研究,应试教育要改革,学生负担要减轻,是当务之急。

  “澎湃新闻”提出了另一个新颖的观点:“知识之外,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完成孩子的社会化。这一阶段也是不可跨越的。任何一个人最终都要成为社会人,都需要与他者、与外部实现互动。”

  由此可见,基础教育肩负着更重的社会责任。因此,文章建议,任何一种完备的制度设计,都应该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比如,在学制稳定的前提下,是不是可以多一些弹性与灵活?允许跳级、允许提前毕业?

  这一建议也得到了梁建章的支持。梁建章说:“以美国为例,美国看似还是12年的高中,但是实际上他们的高中生,很多在中学阶段就选了5-10门左右AP课程(Advanced Placement,美国大学预修课程)。实际就已经学了大学1-2年的课程。”这种先修课程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六三三”学制的补充。

  @爱喝维维豆奶建议中小学也可参考大学的学分制:“小学多少学分,初中多少学分,高中多少,能多久读完学分就多久毕业。这样能有弹性,毕竟人与人有差异,有些接受慢点,有些小朋友4-5年就可以毕业了。”

  学制的调整涉及因素太多,仅仅是舆论场上的只言片语,还远远不够。既然有代表、委员提出了这一建议,相关部门不妨开展一场学者、公众均可参与的大讨论,权衡一番利弊,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教育改革方案。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广交会上的“黄岩制造”受到全球客商青睐
全省首单政策性地方特色小麦收获期损失保...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