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魅力橘乡 食安黄岩  >  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平台
黄岩区农林局关于2018年农产品 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2019年01月12日 11:47 来源: 【进入论坛】

  为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我局结合农产品上市季节,制定了2018年黄岩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组织开展了蔬菜、水果、畜禽产品等风险监测,做到主要生产基地全覆盖。现将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黄岩区2018年共抽检各类农产品1025批次,1024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其中种植业产品样品抽自种植基地、收购点,主要由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检测;畜禽类产品样品抽自养殖基地、屠宰场、超市,主要由浙江正明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水产品类产品样品抽自养殖基地,主要由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

  (一)种植业产品:

  1、蔬菜类:蔬菜类共抽检310批次,合格率100%,其中:茭白共抽取样品103批次,合格率100%;其他蔬菜(番茄、马铃薯和青菜等)共抽取样品207批次,合格率100%。

  2、水果类:水果类共抽检400批次,合格率100%。其中:草莓共抽取样品102批次,合格率100%;杨梅共抽取样品53批次,合格率100%;葡萄共抽取样品58批次,合格率100%;其他水果共抽取样品(枇杷、桃、蓝莓、西瓜、火龙果、猕猴桃和柑桔等)187批次,合格率100%。

  3、其他类:共抽检粮油、茶叶、中药材、食用林产品等166批次,合格率100%。

  (二)畜禽类产品:

  共监测抽检猪肉、禽蛋等样品107批次,合格率100%。

  (三)水产品类产品:

  共监测抽检鲫鱼、鳊鱼、鳙鱼等样品42批次,4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7.62%。

  

  • 结果分析

  

  • 从风险监测结果来看,2018年我区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可靠,茭白、草莓、杨梅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合格率较高,均为100%。

  (二)存在问题

  其中极个别品种检测出农药残留。如草莓,在用农药有20种,在实施“一品一策”之后单个产品农药检出种类有所降低,情况好转。

  (三)原因分析

  一是存在少数农户生产过程中没有科学使用农药,在农药施用剂量上未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

  二是农业生产主体农药知识缺乏,或是法律意识淡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存在重复使用多种功效类似的农药现象。

【作者】: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