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魅力橘乡 食安黄岩  >  食安科普
形状怪、个头大的草莓能吃吗?
2019年03月29日 17:11 来源: 【进入论坛】

  眼下,草莓大量上市,一颗颗鲜美红嫩、酸甜可口的草莓颇受消费者欢迎。然而,一到草莓季,流言蜚语就一茬接一茬。不少消费者会不自觉地避开大个儿、畸形草莓,认为是打了膨大剂所致,果真是如此吗?本期讲堂请来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草莓专家韩永超解答。

  记者:畸形草莓可以食用吗?

  韩永超:草莓果实畸形主要是授粉的问题,草莓开花期棚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湿度超过80%,光照不充足,蜜蜂数量不够,氮肥施用过量,都会造成草莓畸形果。畸形的草莓不美观,但是口感、营养成分和一般的草莓没有什么区别,可以正常食用。

  记者:大草莓是否打了膨大剂?

  韩永超:市场上出现的草莓之所以大,主要是品种差异。由于大果好看好卖,国内外对草莓育种的目标都很一致,就是果子越大越好。比如省农科院的草莓新品种“晶硕”,平均单个果重可达到26克,最大的甚至超过120克。同一个草莓品种的果实也是大小不一,一般同一植株上,头果最大,尾果远小于头果,只是商家会优先挑选出大的来卖。

  记者:空心草莓是怎么回事?

  韩永超:市场上的大果型草莓品种,普遍存在空心的问题,这是大果型草莓品种的特性。草莓对于温度、水分以及湿度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果实自然膨大过程中,温度过高、肥水过大,也容易造成空心。

  记者:白色草莓是转基因草莓吗?

  韩永超:白草莓不是转基因食品,其白色基因来源于一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的野生草莓“黄毛草莓”。草莓育种专家采用远缘杂交技术,将“黄毛草莓”中的白色基因导入到草莓栽培品种中,育成白草莓品种。

  来源:中国食品网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