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6月24日 11: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电器为什么容易起火

  家用电器火灾的原因有多种,总的有两大类:一是存在先天的安全隐患,比如假冒伪劣产品、电器线路老化等;二是违反操作规程、过负荷运转等。

  1.违反电器使用规程。相当部分的家用电器火灾都是由于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造成的。思想麻痹、疏忽大意、不遵守操作规程是火灾的最大诱因。有的家庭购置家用电器后不看使用说明书和注意警告事项,错误操作。

  2.有的家庭在使用电脑、电视机、音响等家电时从来不拔电源插头,致使电器元件长期处于通电状态,长时间蓄热引起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3.有的人安全用电意识薄弱,只图方便,不按照用电管理规定和布线要求,违章私拉乱接电线或任意切断保护线路,用铜丝、铝丝、铁丝代替入户或电器的保险丝。

  4.电器“超期服役”、线路老化。由于电气线路或电器用电线路处在高温烘烤、阳光照射以及腐蚀性的恶劣环境下会直接导致其寿命缩短,线路绝缘层开裂、发黑、分解,绝缘层老化导致线路短路,形成炽热熔珠。

  5.超负荷运转。这种情况在现在的家庭中经常出现。往往是由于家庭住宅电气设计负载的不足所造成的。随着近年来家用电器尤其是大功率家用电器的普及,相当多的家庭用电量已经大大超过了安装电气线路的安全载流量。

  现在正值夏季,高温和雷雨天气增多,在这种环境下会给家用电器带来许多安全隐患,所以使用时一定要特别注意。

  1.购买电器时不要贪图便宜,应购买经3C认证的家用电器产品,保证电器产品质量,防止因不合格产品的绝缘隔热、散热效果较差等情况引起火灾。

  2.家电或电线不要“带病工作”,使用家电时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而引发火灾。

  3.电源插座及线路要有足够的容量,多种大功率的电器不宜同时使用,避免电气线路过载发热。

  4.保持家电干燥,摆放在通风良好的位置,防止线路受潮,产生漏电打火引起火灾。

  5.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使用家电,防止因使用不当导致家用电器出现故障起火。

  6.不可随意更换家用保险丝,以免短路时不能及时熔断,引起电线着火。

  烟尘气体在火灾伤害中有多强

  由于烟尘气体当中含有大量的热,如果我们在高温、湿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受到热损伤。另外烟尘气体除了热这个特点,它还有毒气体,一旦人吸入身体,就容易引起中毒、麻醉。

  而当这些烟尘气体颗粒进入眼睛时,会损伤我们的视觉,进入鼻腔和喉咙时,由于气流里的烟尘冷却到一定程度,水蒸气,酸、醛等便会凝结在这些烟尘当中,吸入呼吸道后会造成无限的打喷嚏或咳嗽。

  火灾当中的烟尘还有可能成为火势发展、蔓延的因素。当火势燃烧产生很多的热能,就极易造成轰燃或因对流或热辐射引起新的火点。如何应对火灾中的烟尘伤害

  首先在火灾发生时,我们要尽可能保持镇静,然后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如果没有防毒面具,也可用湿毛巾等代替,来躲避浓烟,迅速逃生。

  湿毛巾一定要选择棉质的毛巾,这是因为湿的化纤毛巾,很容易使人窒息。而使用的湿毛巾也应该尽量半干,不要太过于湿润,否则会让人感到呼吸困难,最后应该将湿毛巾叠4到8层左右,捂住口鼻。

  我们也可以用一些矿泉水瓶或者酒瓶等,这些空瓶里面常常含有一些氧气,无法忍受浓烟的时候,可以对准瓶口吸一口,这种方法可以防止毒烟进入,反复几次可以在火场当中延长一分钟的生命。

  一些生活中的管状物在关键时候也可以帮上忙,例如水管、电线管,在大火发生时,我们可以将它们伸出窗外来呼吸,窗外的新鲜空气就有可能引入室内。这种方法可以适合于多人轮用,对于防止窒息有很大的效果。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