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加油站里应有的安全意识

  1.禁止吸烟

  严禁烟火,是加油站随处可见的提示,对于很多有停车一根烟习惯的朋友来说,这种习惯一定不要带到加油站。因为加油时单位空间内的汽油浓度会增大,明火存在引燃汽油的可能。

  2.禁止打电话

  通常加油站都会在显著位置贴上禁止使用手机的提示,偶尔遇到一些在加油站使用手机的车主,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制止。

  加油站使用手机首先威胁的是安全问题,电话接通时信号强度瞬间提升,与加油站电子设备间有可能产生电子摩擦引燃油气,这种摩擦虽然强度不大,发生危险的概率也不高,但是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性。因此为了绝对的安全,加油站是禁止使用手机的。另外,同样是由于接通电话时信号强度的变化,是存在干扰加油站电子设备工作的隐患的,为了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车主不要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

  如果真的有急事需要使用电话时,每个加油站都有营业厅或是便利店,那里使用手机是绝对安全的。或者离开加油站十几米的距离也可以保证安全。

  3.加油要灭车

  加油时要灭车,相信大多数车主都知道,每当我们驶入加油站,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我们将车辆熄火。但是在一些自助加油站或是小加油站,的确看见过加油不灭车的情况出现,虽然也没出什么状况,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车辆在运转过程中,进排气的气体流动,以及线路上的细微老化,都会产生静电甚至火花,当潮湿天气下,存在引燃引爆汽油的危险。

  4.不要拍打化纤类衣物

  加油站最怕的就是明火和静电,化纤面料衣服容易产生静电,因此加油时不要下车进行拍打,以免产生静电造成危险。

  汽车发生火灾不要慌三分钟内火不灭就得撤

  汽车发生火灾,究竟是救还是逃,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讲,私家轿车3分钟内的火灾可能自行扑灭,如果燃烧超过三分钟,危险太大,还是弃车逃生为妙。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问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很重要,因为这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机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1.小火赶快灭

  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想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

  2.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3.大火赶紧跑

  别指望你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避免造成伤害。

  特别提醒:

  汽车火灾属于电器火灾,不能用水灭,这样会让汽油浮在水面上到处跑,造成火势扩大。如果你的车没有配备灭火器,就去买一支大容量的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放在车上容易取的地方。需提醒的是,此类灭火器也有报废年限,如果灭火器上的压力指针指示低于绿色区域应更换。灭火器的种类较多,使用方式请遵照其瓶身上的说明进行。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