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7月03日 10: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公共聚集场所常见的消防隐患

  我们经常出入商场、电影院、超市及各种游戏娱乐场所,在享受聚会休闲购物的同时,你留意过这些地方是否存在消防隐患?隐患的存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危险?

  一、安全疏散通道被堵塞

  安全出口是发生火灾后的“生命通道”,在许多公共聚集场所,都应设有安全出口或是疏散指示标志,发生火灾时,为避免室内人员因火烧、缺氧窒息、烟雾中毒和房屋倒塌造成伤害,要尽快疏散、转移室内的物资和财产,以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同时,消防人员必须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进行灭火。这些行动都必须借助于场所内的安全疏散设施来实施。因此,如何保证安全疏散是十分重要的。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中,不难发现有些场所擅自将货物堆放在疏散通道内,或是将出口上锁封闭,造成安全出口不畅和数量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是群死群伤。

  二、室内消防设施损坏

  日常较为常见的消防设施包括了室内消火栓、灭火器、防火卷帘、手动报警按钮、烟感探测器、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设施等,它们在发生火情后都能及时发挥作用,使之不致成灾或把灾害降低到最小。

  三、室内装饰、装修使用大量可燃材料

  为了美观好看或是图方便省事,难免有不少场所顶棚、墙面或是地毯大量采用可燃物装修,或是室内装饰多为可燃物,致火灾负荷增加,一旦失火,极易形成猛烈燃烧。

  四、违规用火用电

  在酒吧、商场等休闲娱乐场所,用电的种类和数量繁多,如果不按规定安装,长时间使用,极易产生线路老化,加之超负荷运转,易导致火灾发生。同时,有的娱乐场所没有严格的用火用电管理制度,烛火、吸烟普遍存在,电线乱拉乱接现象严重,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旅游外出消防小常识

  一、外出旅游前,应仔细检查家中的火灾隐患,检查液化气、天然气的阀门是否关严;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停电;检查室内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检查无误后,方可锁好门窗,外出度假。

  二、选择自驾游的朋友切忌不要在车内放置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产品,进入加油站加油时切记不要抽烟、拨打手机等。

  三、在野外烧烤,不要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应选择无风天气和空旷的地点,在河边或者全是沙土的河滩地,既方便取水,又可以防备火灾发生时及时取水灭火。烧烤结束后,要及时用水或踩踏方式将火彻底熄火,不要留半点火星,防止其阴燃。

  四、外出登山徒步时,要注意保护自己,防止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随身携带救急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不擅自改变路线,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

  五、进入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时,一定要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方位,以免发生紧急情况时手忙脚乱;逃生时,不要搭乘电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放低身段,沿着疏散指示标志进行撤离。

  六、如若火灾发生,被困人员要保持镇静,第一时间报火警,初期火灾较小时,可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进行火灾扑救;如果火势已大,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利用正确的逃生方法迅速向安全出口方向撤离。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