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7月08日 11: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手机充完电要不要拔掉充电器?

  充电器不拔会消耗一定的电流,长期放在插线板上,充电器也会持续发热,加速器材老化,容易产生短路,从而引发火灾隐患。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给手机充电呢?有人会说不要边充电边玩手机,这样会导致手机爆炸。其实爆炸和边充电边玩手机,并没有什么关系。事实上,手机爆炸的真正根源是电池爆炸。专业人士认为,电池爆炸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使用了伪劣产品。专家表示,目前手机所用电池多为锂电池。实际充电的时候,给手机提供运行电量的是充电器,在边充电边玩手机的时候,充电器的电其实是两个部分。所以说,手机电池因为边充电边放电就爆炸是不靠谱的。

  手机充电小贴士,请务必记住这几点:

  1.充电器不要长期插在插座上,用完即拔,手在潮湿时不要操作充电器。

  2.手机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让手机散热,不要将手机放在暴晒或者密封的环境中充电。不要混用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插口松动或接触不良时应及时更换。

  3.手机充电时不要覆盖任何东西,不要把手机放在被褥、沙发、衣物等易燃物上充电。

  4.新手机电池不需“激活”,第一次充电无需过长。

  5.尽量直充少用充电宝,不要使用万能充。

  如何应对泥石流?

  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将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的洪流,它的面积、体积和流量都较大,而滑坡是经稀释土质山体小面积的区域,典型的泥石流由悬浮着粗大固体碎屑物并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浆组成。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大量的水体浸透流水山坡或沟床中的固体堆积物质,使其稳定性降低,饱含水分的固体堆积物质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运动,就形成了泥石流。泥石流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通常泥石流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因其高速前进,具有强大的能量,因而破坏性极大。当泥石流到来时该如何应对泥石流呢?

  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发出巨大的声响穿过狭窄的山谷,倾泻而下。它所到之处,墙倒屋塌下,一切物体都会被厚重粘稠的泥石所覆盖。

  山坡、斜坡的岩石或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性而整体下滑坡。遇到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灾害,采取脱险逃生的办法有:

  1.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2.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3.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

  摇身一变,调味剂变成灭火剂

  在家庭生活中,发生火灾概率最高的两个地方,一个是电器过载使用,一个就是厨房。

  其实,在厨房起火初期,有很多方法可以将小火扑灭。有条件的在厨房内备一袋干粉,或者轻便灭火器材,一旦起火就可以派上用场。如果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就要利用厨房内的现有物品灭火,比如食盐就是紧急情况下可以选择的一种家用灭火剂。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可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吸收燃烧环节中的自由基,抑制燃烧的进行。当灭火用的食盐数量足够时,被消耗的自由基多于燃烧分解出来的自由基,导致燃烧反应中断。家庭中备一些颗粒盐,是灭灶堂火和固体阴燃火有效的灭火剂。颗粒盐因为颗粒大,含水量较多,在高温下吸热膨胀快,破坏了火苗的形态,同时发生吸热反应,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使火很快熄灭。食盐这一灭火特性,即使在平时也能派上用场,精细的盐面,颗粒均匀,含有一定的水分,还是灭油火的好帮手。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