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7月14日 16: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季汽车自燃原因有哪些?我们该怎么防患于未然?

  每年6月至10月,是汽车自燃的高峰期,随着气温的攀升,烈日炎炎下的行车安全成为开车人关注的话题。而汽车“着火”更是每年夏季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其实,与其他火灾一样,汽车着火同样有着不可预见性。但是车主如果做好预防工作,则会大大降低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

  一、汽车自燃的原因

  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车辆自身的设计、老化导致的;第二类是车主疏忽大意引起的。车辆自身的设计和老化导致的,主要有电路和油路老化;而人为导致的,主要是车主对车辆养护不到位和使用不当。

  1.电路老化,容易发生短路

  汽车的发动机舱内布满各种电子元器件及电线,发动机舱长期处于高温高热的状态,电线外皮处于这种环境很容易老化破损,如果车主疏于检查和维修,很容易发生漏电和短路,从而导致发动机舱明火、车辆自燃,夏季高温的状态下更容易造成电路老化,因此夏季会出现很多汽车自燃的事件。

  2.油路老化,极易自燃

  相对于电路老化,油路老化在夏季更不安全。因为汽车在高温曝晒,发动机和各种部件运作而产生的热量更高,使得发动机仓内温度偏高,现在很多车型都是涡轮增压,涡轮工作的温度高达800摄氏度,如果发动机舱存在油路老化、漏油等情况,车辆自燃的风险非常高。

  3.静电导致起火

  驾驶人在加油期间回到座位上摩擦座椅带电,有可能在放电时引起火灾。同时,由于一些衣物、座套等原因,车上的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的话,也会发生火灾。平时注意放电,比如买一个放电棒,选择座套或者穿衣服多用纯棉质地等。

  4.易燃物随意放

  一些车主的不良习惯,也可能引起汽车火灾。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等也是构成汽车火灾的危险品。如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照射到的部位,也具有一定的火灾危险性。一旦又引燃了车内的其他可燃部件,后果同样严重。

  5.汽车保养存误区

  对汽车保养,不少车主认为应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甚至不在正规的4S店进行维修保养,而是贪图便宜,选择网购产品或者在一般的美容小店进行保养。殊不知,这已经给自己的爱车驾驶埋下了隐患。在此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品牌4S店进行维修保养。

  6.日常使用不注意

  有些车主平时不注意清理发动机舱,经常把车停在树底下,很多枯叶直接掉到发动机舱,给自燃提供了“土壤”。另外车主长距离驾驶,让发动机负荷太大也容易导致自燃。

  二、汽车自燃的应对妙招

  预防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以保证车辆正常的工作状态。

  2.定期检查电路油路,防止老化问题引起的漏油漏电。

  3.到正规的修理厂做正常保养与维修。

  4.别在仪表盘上放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等。

  5.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更换,在发生事故时能够做到自救。

  此外,在行车过程中应警惕异常状况,如驾驶舱内有异味、车辆某一部位冒烟等,一旦有异常状况应立即停车断电检查。

  汽车自燃在夏季频发,车主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快检查车辆和多注意用车的细节,可以很大程度杜绝自燃的发生。即使车辆发生自燃,我们要立即撤离;如果在安全的前提下,还可以采取自救的方式,减少损失。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