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7月27日 16: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超市防火须知

  一、留意安全疏散示意图

  目前,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很大原因是消防通道被堵塞。一旦发生火险和火灾的时候,群众的疏散往往造成拥挤,导致挤死挤伤的情况。而几乎在每个大型超市入口处的墙面上,贴着一张“消防设施及疏散示意图”。不仅是超市员工,市民也应熟悉场所的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能快速有效地逃离到安全区域。

  二、严禁随意吸烟

  逛超市时,在超市出入口或楼道口抽烟是不可取的。超市里到处都是货品和人群,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市民在发现有人吸烟或小孩玩火时,要立即劝阻或通知相关管理人员。

  三、不可随意堆放杂物

  严禁在通道上、货梯间、防火卷帘门下、消火栓、灭火器前处摆放货柜、货品、购物车、纸皮等杂物。

  四、熟悉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市民在逛超市时,应留意超市内的消防栓和灭火器放置,并能熟悉使用。一旦失火要马上报警外,应立即就近取出干粉灭火器,拔下保险销,站在火势的上风,将喷嘴对准着火点根部,距离火源1至2米进行灭火,也可以到就近的消火栓箱,将水带打开,接好水枪和阀门接口进行灭火。

  一旦发现火情,我们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拨打119报警电话,准确报告起火部门、燃烧品等情况;

  2.按动火灾报警器;

  3.关掉一切电源开关,关闭火警现场的门窗;

  4.利用附近灭火设备尽力灭火;

  5.在超市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迅速疏散到安全区域。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常识一、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严禁在外墙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严禁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和用途,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商场、市场和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严禁违规施工,营业结束时应按规定关闭电源、气源,消除遗留火种。

  二、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安全疏散设施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当持证上岗,保证24小时双人值班。

  三、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

  组织对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制度,严禁违规使用明火作业、照明,严禁违规进行电焊、气焊操作,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热设备、擅自拉接临时电线。

  四、严格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禁违规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禁止个人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建筑内燃放烟花爆竹。

  五、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

  社会单位企业应组织全体员工定期进行消防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开展消防演练。员工应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逃生和自救。

  六、严禁超员使用

  严格控制营业期间的人流,并明确疏散引导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人员密集场所严禁违规住人。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时,不得超过额定人数。

  七、配备疏散逃生器材

  人员密集场所可以根据人员数量,配备逃生绳、防烟面罩、应急手电等辅助疏散逃生器材材。人员密集场所可以根据人员数量,配备逃生绳、防烟面罩、应急手电等辅助疏散逃生器材。

  八、积极举报火灾隐患

  公民应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积极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