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走进田间,让劳动精神在泥土中“生根发芽”
2020年11月03日 10: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9月,区教育局发布《黄岩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

  眼下正值秋收、秋种时节,我区各学校结合自身学校实际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秋收、秋种活动。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田间,亲身体验农事劳作,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秋季种植活动种下田间希望

  10月24日,黄岩实验小学举行2018届队员“学童农园”入园仪式。学生们走出校园,来到田间地头,体验农夫生活。

  在位于头陀镇白湖塘村的黄岩实验小学实践活动基地——“学童农园”。只见身穿各式班服的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拿着农作工具,在指定的种植区域内进行劳动体验,活动现场一派火热的劳作景象。

  “先松土,然后平整土地,接着施肥,打穴,播种,最后覆土……”现场,学生撸起袖子,拿起小锄头,将一颗颗白萝卜种子撒在泥土中,期待它生根、发芽、长叶。

  “通过这次的活动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劳,以后会更加爱惜粮食。”一位学生说。在场陪同的家长们也都纷纷赞同,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不仅可以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起到劳动教育的作用。

  无独有偶,南城街道中心小学利用闲置土地建起了红领巾种植园实践基地,学生们拎着洒水壶、拿着锄头、耙子,已俨然一个个小菜农的模样,他们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种下小菜苗、白萝卜、菠菜,香菜,大蒜等蔬菜,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

  “小小种植园让学生们走进自然,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让他们充分感悟自然生命的生长。”南城街道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张健说。

  挖番薯吃番薯品尝丰收滋味

  眼下正是番薯成熟的季节。连日来,高桥街道中心小学、沙埠镇中心小学、东城街道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挖番薯活动。

  “快来,快来,我这里有好大一块番薯啊。”“别急,别急,我用手把它挖出来。”……10月25日,高桥街道中心小学四(3)班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田间,开展挖番薯活动。

  一到田里,学生们就跃跃欲试。“挖番薯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先把番薯藤清理了,再寻找断茎,断茎下面就是番薯了。看到番薯后,从四周开始挖土,直到番薯露出大部分,再用铲子撬出来,或者用手挖出来。”现场,农民爷爷一边示范,一边向学生介绍挖番薯的方法。“看似简单的挖红薯,原来还藏着许多劳动的技能。”高桥街道中心小学四(3)班学生张锦昊说。

  就像张锦昊同学说的一样,看似简单的挖番薯,实践起来可不简单。听,那边有学生在“哭诉”:“我不小心把番薯锄碎了。”那边,又有学生气得捶胸顿足,“这么大的番薯,竟然被我挖破了。”在破了几个番薯的“相”后,大家迅速掌握了要领,干起活来驾轻就熟。弯腰、低头、锄地、挖掘……大家顾不得满头的大汗和通红的两颊,一头钻进番薯地寻找番薯的踪迹。经过一下午的劳作,大家收获颇丰。

  “甜,很甜,非常甜!”第二天,学生家长将前一天挖到的番薯煮好并送到学校,让班里的学生品尝劳动成果。孩子们顾不上烫嘴,一边吹着气,一边往嘴巴里送。

  “一次劳动实践,学生们学会了观察思考,学到了劳动技能,通过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还知道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锻炼了队员们的组织能力,‘走出去的教育’真的很有意义。”高桥街道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管艳萍说。

  动手动脑动心劳动教育回归

  深秋时节,正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平田中心幼儿园组织大班的小朋友们采摘猕猴桃,感受丰收的喜悦。

  怀着好奇、期待的心情,孩子们来到了平田乡天灯洋村快快家庭农场,与猕猴桃来了次亲密接触。在农场,一丛丛、一簇簇猕猴桃攀附在架子上,让人心生爱意,孩子们走进一看,激动得手舞足蹈。“你们看,猕猴桃的叶子,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叶子不一样,它的周围布满了细细的,毛茸茸的小刺。”小朋友蒋昕妮说。“那就让我们合力把它们摘下来吧!”在老师的提议下,孩子们提着白色的小篮子,体验了一把当果农的乐趣。

  随后,孩子们拿出早早准备好的画具,坐在猕猴桃树下,将眼中的丰收景象通过画笔描绘下来。孩子们专心致志地绘画,俨然一个个小画家。

  “猕猴桃除了去皮吃,还可以制作成哪些美食呢?”“可以将猕猴桃打成汁,倒入容器里,再放进冰柜里冰冻起来,这样就变成了猕猴桃冰棍了。”“可以做猕猴桃味的蛋糕,再加点奶油,这味道肯定很美味。”……采摘、写生活动结束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将采摘下来的猕猴桃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

  去年,平田中心幼儿园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农村的先天优势,提倡“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贯彻落实了以幼儿为本、以生活经验为根的教学原则,结合“春耕、夏长、秋收、冬藏”进行农耕文化教育,不同层次的教育实践构建“趣田园”特色课程,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小园地,大收获”“孕育稻香,收获希望”等。“我们让幼儿回归生活、走向大自然,提高幼儿的观察、实践与合作能力,并引导幼儿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感知、体验和发现,成为学习的主人,进而健康快乐、全面地成长和发展。”平田中心幼儿园负责人张巾英说,通过让孩子们实践劳动,让教育有温度地发生。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林俐红 王丹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