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钟永珏:老有所为献余热 倾情奉献数十载
2021年05月28日 15: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是建党一百年,祖国面貌已大变,回顾历史好经典……”“目标明,谋略精,善奋斗,取胜利,国强盛,民富裕……”在宁溪,有这样一位“顺口溜爷爷”,用自创的顺口溜来宣讲中共党史、时事政策、歌颂祖国,让红色精神广为传颂。他就是退休老干部钟永珏,耄耋之年的他,放弃颐养天年的闲逸,义务当起了红色教育基地的管理员和宣讲人,这一当就是20多年,把红色精神传递到了千家万户。这些顺口溜也被钟永珏一笔一划地写在了宁溪镇老区公所文化礼堂入口处的黑板上,并且定期更新。

  编写“顺口溜”向千家万户传递红色精神

  “这块黑板上都是我编写的顺口溜,有歌颂祖国的,也有宣传宁溪的,各种类型都有。”一踏进老区公所文化礼堂,钟永珏便开始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脸上充满笑容。在钟永珏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他多年来撰写的稿子,都被钟老整整齐齐地夹在文件夹里。在这些发黄的稿纸上写满顺口溜,短的三五百字,长的上千字。“这些都是我之前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反复琢磨后写出来的,顺口溜有很多主题,20多年下来,已经写了很多,大概有上百首。”他表示,顺口溜是宣讲时用的,可以把国家政策精神、社会热点新闻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给群众听。为搜集创作材料,钟老每天除了看电视新闻做记录,还要到镇政府文书室跑一趟,去拿最新的报纸获取更丰富的素材新闻。

  说起顺口溜,钟老笑嘻嘻的说到,第一个顺口溜是他1970年时到富山乡任第一副主任时所创作的。为了富山乡的美丽蝶变,他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将其改编成一段顺口溜。不曾想,这段顺口溜被之后的干部们牢牢记住并在每一次会议中传达实施,“在我之后的干部们都用着我的顺口溜,并且在开会的时候都会提到,前不久我碰到一位退休的富山乡干部,他还跟我说‘钟老啊,你编的顺口溜不仅朗朗上口,还能真正运用在日常工作中,我到现在都还能背出来。’”钟永珏说这让他体会到顺口溜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有了这样的开始,钟老就更潜心创作,他紧跟时事,结合不同时期,不同主题,创作出不同的顺口溜,据粗略计算现已有150多首宣讲中共党史、时事政策和歌颂祖国的顺口溜。虽然钟老已88岁的高龄,但说起这些还是头头是道,毫不含糊。

  “我现在把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所召开过的人民代表大会相关资料都整理了一遍,历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会议的中心主题都有摘录,并将其编写成100句顺口溜。一般我一有空就做记录,写成材料,重要节日快到的时候我提前准备,先把材料准备好,节日一到我就可以讲了,既要主题突出,又要简明扼要。”对于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顺口溜,钟老早就开始构思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个还要结合国家发展过程进行再创作。目前打算为建党100周年创作180句顺口溜。”钟老还说,无论何时,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竭尽所能做好党史宣讲工作。

  担任“银龄先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宁溪镇开展了“银龄先锋”特色宣讲活动,邀请拥有65年党龄的钟永珏结合自身参加革命、建设的奋斗历程讲党的历史,为宁溪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钟永珏创作出孩子们易于接受的三句半、顺口溜等作品,并用最通俗易懂的当地方言向在座的小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宁溪的历史和红色印迹。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也让大家了解了宁溪当地几位有杰出贡献的老党员,并鼓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自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精神,怀揣爱国心、树立报国志,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扬“三牛”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宣讲时,孩子们在授课过程中认真聆听,与钟老亲切交流互动。授课结束后,钟老带着学生们参观老区公所的党史馆,结合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将宁溪党史娓娓道来,让孩子们了解革命老区地下党抗日的英烈事迹,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我觉得钟爷爷讲得十分精彩,他用宁溪当地方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有宁溪的一些名人,让我深受启发,让我知道了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宁溪镇中心小学学生王婧媛告诉记者。

  钟永珏讲解力求生动,平日里自己整理资料,关注时事,内容包罗万象,涉及热点时评、新农村建设等,再加以编排,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在交谈中,记者跟随钟永珏来到文化礼堂内的宁川讲堂,这里空间宽敞,桌椅摆放整齐,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宁川讲堂既是文化讲座的场所,也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每逢暑假,钟永珏便会安排孩子们来这里做暑假作业。

  宁川讲堂的一侧,是孩子们的读书乐园,这里放置了许多书籍,每当有人借阅钟永珏都会详细记录,如今已经是厚厚一本。“我们正努力把地方上各类传统文化资料都收集起来,供大家参观学习,不让祖辈们的传统文化精髓消逝在历史里。”钟永珏说,“文化礼堂俨然已是当地文化的重要载体,每当人们来这里纳凉或者休息时,都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据了解,目前钟老已经为宁溪中心小学一到六年级所有班级都上了精彩的党史教育课。

  作为一名老党员,钟永珏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立足党的百年历史,全面梳理党的光辉历史,精心组织党史教育内容,不断创新党史教育方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通过党史教育,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激励他们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同时钟老表示,将以老区文化礼堂为阵地,坚持为中小学生上党史教育课。除此之外,文化礼堂还会定期开展文化讲座,让村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传统文化。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应丽娴 陈静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