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我区“名师全学科思政云课堂”开课了
2021年06月15日 15: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程建设和跨学科思政课程共建共享,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今年,区教育局开设了“名师全学科思政云课堂”,邀请十多位名师“直播授课”,以名师讲学、多学科参与、云端全覆盖创新形式,依托教学内容,挖掘红色元素,打造思政精品课程。

  近日,黄岩实验中学八(12)班的学生正在上一节“音乐思政课”——《保卫黄河》。这是继《倾听历史的回响》《勿忘国耻》等“云课堂”之后的又一节“直播授课”。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当天的音乐课,任课老师沈丽敏通过让学生们听赏、歌唱《保卫黄河》,感受和体验其作品音乐内容、音乐情绪,让他们了解与其相关的音乐文化和历史背景及其作品的思想内容和民族精神,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

  “通过介绍这首歌曲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思想内容和民族精神,让学生们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节音乐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既是音乐课也是一节思政课。”沈丽敏说。

  这节普通而又特殊的音乐课,让学生们收获颇丰。“从没有想过思政和音乐可以结合在一起,这种新颖的方式让我对这首歌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验中学八(12)班学生陈芋汐说,“也很幸运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要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老师们更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革命主义教育等元素考虑得较少。我们希望推动各科课堂都有所改进。”“黄岩区名师全学科思政云课堂”负责人说,“德智体美劳,要德育为先。我们希望各科老师在立足本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自然地渗透思想教育,将思想教育与各学科内容相结合,打破原先灌输式的教学模式,真正将思政品德内化于心。”

  为引导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首期思政“云课堂”涵盖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思想政治、社会历史、音乐、美术等学科,计十余课时,共有13位特级教师市区级名师参与,每一期直播授课都经过了前期专家们的精细打磨和层层把关,致力于让更有思想、更接地气、更加亲和的思政课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