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我区讲好东魁始祖地故事
2021年06月29日 11: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区是东魁杨梅始祖地,近年来却面临技术创新乏力、始祖地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为此,我区通过为东魁杨梅基因测序、成立中国杨梅科创中心等诸多举措,讲好东魁始祖地故事,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6月是东魁杨梅上市的旺季,走进江口街道东魁村,随处可见村民采摘、销售的忙碌场景,但东魁杨梅始祖地的效应却并不明显。

  “我觉得东魁杨梅始祖地品牌没有打造起来,只有我们周边的一些人知道它。其次,营销体系也没有形成,整个商业经济价值并没有被挖掘出来,游客过来就只是看到这一棵母树而已。”椒江游客朱艺乐说。

  这样的看法,也得到了杨梅种植户的认同,“现在杨梅每斤十七八元,跟周边其他县市区比起来,价格相差了一半,我们觉得杨梅的价格卖不高跟宣传的力度有关系。”杨梅种植户王以前说

  据了解,东魁杨梅老母树在1959年发现时已经有120多年树龄,长期以来,东魁母树夹在杂树中,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展现和发掘。为此,我区积极与农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合作,为杨梅基因测序,打响始祖地品牌。

  “树龄为180余年的东魁杨梅是全国东魁杨梅的始祖树。相关调查结果也证明,全国各地栽培的东魁杨梅都是由这棵黄岩东魁杨梅的始祖树嫁接繁育而成。”6月19日在江口街道东魁村举行的2021年黄岩东魁杨梅母树开摘仪式上,省农科院宣布东魁杨梅基因测序结果并授予证书,证明国内东魁杨梅均出自我区这棵180多年树龄的母树。

  “我们将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地东魁杨梅都采购来,发现基因检测高度一致,其它地方都没有发现180年树龄的果树,可以充分证明都是通过黄岩东魁杨梅树不断的嫁接、扩繁而成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戚行江表示。

  此外,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区及江口街道启动了东魁杨梅老母树发掘保护计划,并借力推动当地农民增收。

  “通过技术手段,明确了我们杨梅母树的地位,对于我们做足杨梅母树的文章,进一步挖掘母树的价值,做大我们杨梅产业会带来很大的帮助。”江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长华表示,下阶段,当地将整合利用好这些资源,站在更高起点上,统筹规划,加强宣传,整体塑造东魁杨梅母树品牌。同时,加强地域品牌打造,依托杨梅母树,将杨梅产业融入城市观光农业、都市休闲农业中,农旅结合,扩大发展空间。

  此外,针对杨梅产业技术创新乏力、产业粗放分散,从业人员老化等不足,我区还与浙江省农科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中国杨梅科创中心,形成涵盖整个杨梅产业链的技术环节、服务和支撑科技,建成覆盖黄岩杨梅主要优势区域、重点骨干经营主体的现代杨梅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体系,搭建国际先进的杨梅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和推广服务平台,推动黄岩乃至浙江杨梅产业的现代化进程。

  “科创中心涵盖杨梅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包括产业人才的梯队培养,罗幔杨梅技术的更新,果园的数字化操作,特别是通过数字经济赋能杨梅产业,挖掘杨梅数字经济‘蓝海’,探索杨梅电商发展新路径,在渠道开拓、品牌建设、产品研发上抱团增强凝聚力和竞争力。”区农业农村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黄茜斌说。

  目前我区杨梅栽培面积达7.1万亩,总产量4万多吨,总产值达4.5亿元,江口、南城、院桥、头陀、北洋、平田、富山等地形成了千亩以上的规模化东魁杨梅生产基地,从东到西梯度布局,海拔高度从10米到700米,采收期从6月中旬一直延缓到7月中下旬。杨梅作为黄岩最具特色优势的水果之一,已成为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林海涌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