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林星:为群众打造温馨和谐 “幸福家园”
2021年07月14日 11: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林星是西城街道迎春社区区域联合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她扎根社区工作18年,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带领党员干部建联盟、办实事,将迎春社区打造成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

  强党建创品牌

  服务群众走实入心

  “对于小区分类垃圾桶设置的地点,大家一起谈一谈,摸摸底……”近日,在迎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林星召集附近几个小区的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代表以及垃圾分类公司等相关人员汇聚一堂,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民主恳谈会,这是她为了更好地解决社区治理问题集结多方力量,推行的一种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的方式。

  眼下,社区将辖区玫瑰湾小区和天元商务广场小区作为先行试点小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然而,由于部分居民不理解,特别是对于点位的选址问题大家颇有看法,推进工作遇到了难题。“首先要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接受他们的意见,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问题。”林星说。

  为此,林星主动深入小区,向居民介绍相关政策,尽力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将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这项工作办好、办实。林星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他们从原来的反对到逐渐理解、配合。

  和居民打交道是一门学问,怎样发挥党组织的力量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也是一门学问。作为迎春社区的“大管家”,林星始终在探索答案。她带领社区班子成员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思路,并在全市率先试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党建联盟,吸纳慈善义工协会党支部等15家单位加盟,涉及两新组织、学校、医院、驻社单位等多种组织业态,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协商解决社区重点事项30余个,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次,周边受益群众达千人以上。

  林星还积极创新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由“红色”党员志愿者、“绿色”青年志愿者、“橙色”春泥志愿者、“银色”银辉志愿者、“蓝色”平安志愿者五种特色志愿者队伍组成“五彩志愿服务”联盟。今年,全区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结合“红动永宁”志愿服务小程序,迎春社区专门开发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智慧化平台,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新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群众活动。“有什么困难社区会帮助解决,志愿者会上门服务,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融洽和谐。”社区居民吴连青说。

  全力以赴搞创建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7年台州市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城同创”的号角,迎春社区被列为重点点位。迎春小区是个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居民很多是老年人。老年人喜欢囤积一些废旧物品卖了补贴家用,一些废弃的旧家具也舍不得扔掉,要居民心甘情愿地清理这些杂物难度非常大。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林星完全放弃了休息时间,带着社区团队顶着各种压力,挨家挨户做工作,劝说居民清理房前屋后楼道顶层的杂物、清理楼道内堆放的鞋柜鞋架等,尽管无数次吃了“闭门羹”,但林星丝毫没有退缩,反而越挫越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整个社区合计800多层的楼道,她不知道走了多少遍。烈日炎炎,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有一次,她高烧39度也没有请假。

  在林星的组织带领下,迎春小区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全面改造提升,40多根脱节断裂的落水管重新修复;近3万平方米的绿化带铺上了草皮;30多处破损的人行道板进行了全部修复;100多处窨井进行了疏通;102个单元楼道进行了全部粉刷;300多盏楼道灯进行更换;100多处缺损的地面砖和花坛砖进行修复......

  “现在楼道非常干净卫生,设备配备齐全,小区停车也十分整齐,这一切全靠我们社区带头人带领得好,为她们点赞。”迎春小区居民李大禹对小区的变化非常满意。

  凝人心聚合力

  村社融合人心齐

  2018年9月,黄岩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原西城街道下埭头村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并入迎春社区。林星说:“行政村规模调整不是改个村名、换个行头就行了,不然各唱各调,各想各事,还不成了‘假亲戚’?只有把人力人心集合起来,统一步调、统一管理起来,才能把人心聚到一起。”

  村改社区后,为解决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社区存在的职责重复、交叉,以及如何做到并社又并心,更好找准融合发展的着力点等问题,加快村社融合,实现组织融合、人心融合、发展融合,林星提出“优势互补、共商共建”,进一步深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有效激活人、财、物和各种生产要素,逐步实现了村级事务向社区管理转变,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管理水平,推进社区化进程。从组织架构入手,下埭头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纳入社区联合党委,下埭头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担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共同参与社区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商议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互惠共赢、共建共治。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迎春社区合理安排在职党员力量,将部分前来报到的在职党员分配到下埭头区块协助开展工作,下埭头则利用其集体经济优势,为社区各网格补充防疫物资,真正做到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在林星的努力下,社区党员和原下埭头村已联合举办各类活动32次,参与的党员群众达2500多人次,有效促进了社区居民与下埭头居民的快速融合。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林星带领社区团队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重点民生问题,通过多元化治理,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就是我的家,我希望将我们的家园打造得更加美好,能够多为群众办点实事,这是作为社区干部的一个责任,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林星表示。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