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
2021年07月15日 17: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大陈岛,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岛屿,它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宜人,不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也是一颗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

  大陈岛垦荒精神

  1955年,大陈岛偏乡僻壤,残垣断壁,一片凄凉。1956年,先后5批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积极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决然地登上了满目荒凉的大陈岛,以满腔热情、冲天干劲和炽热青春开展战天斗海的垦荒事业。他们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大陈岛,把热血撒向这片土地。

  他们立下了这样的誓言:“有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他们放弃了自己原有的生活来到大陈岛,在这儿他们吃不饱,喝不足,将仅有的这片荒土视为自己的孩子,付出全部的心血,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使大陈岛变得焕然一新,使饱受摧残的“荒岛”变成了繁华璀璨“东海明珠”。铸就“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谱写了一曲改变海岛凋敝破败面貌的英雄壮歌。

  从过去到现在,大陈岛的垦荒精神代代相传,一批批的继承者在中国的大地上接力传承,不断涌现,折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新冠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当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时,许多人还没意识到病毒的凶险程度,钟南山院士便以自己精深的专业素养作出准确判断:“新冠病毒有人传人的危险,请大家没有特殊情况千万别去武汉!”但是,已经84岁高龄的他,却毅然奔赴武汉,来到疫情最严重也最危险的第一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也毫不犹豫地奔向战“疫”第一线,率先提出武汉封城。

  当然,冲锋陷阵的不只是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勇敢无畏的,更是无私奉献的。听着一声声远离武汉的忠告,一批批写好请愿书的医生和护士逆流而上。他们不是伟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是他们拿自己的生命作为赌注,同样令我们感动,同样应该被我们记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单霞,考虑到自己的长发会为之后紧张的救护工作带来不便,毅然剪掉了留了十几年的长发,当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那光秃秃的脑袋,虽然以前的美丽容貌不复存在,却笑得最灿烂。

  抗疫精神和垦荒精神是一脉相传的,垦荒精神不但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也激励了一个又一个行业。以奋斗作为时代的最强音,以垦荒精神激励怀揣梦想的新一代垦荒者,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双手创造明天,一步一步将梦想照进现实。

  实现伟大中国梦,从你我做起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初中生,我们要发扬和传承先辈的优良品质,实现伟大中国梦,从你我做起。

  一是要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学习是前进的基础”。面对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这个时代立足。所以我们要树立终身主动学习的理念,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二是要做一个有爱心、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要在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拖地、洗碗、打扫房间等;当他人遇到困难时,付出自己的爱心;事情不论大小,自愿承担责任。我相信涓涓细流,终能汇成滔滔江河。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垦荒精神和抗疫精神放在心底,凝聚起每个中国人向善向美的力量,奋力开拓,就能实现伟大中国梦。

  梦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中国梦的实现,任重而道远。“有梦就有蓝天,相信就能看见。”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指导老师:牟月璐)

【作者】: 城关中学七(7)班 金 彤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