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光明使者
2021年07月23日 15: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国历史上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都是讲述爱读书的人,因家里穷,点不起煤油灯,想办法借来光明看书;把自己家的墙打个洞;把萤火虫装入口袋;用雪的反光……

  人类五千年文明,如果不是富兰克林发现了电,长夜将永远是黑暗的代名词。

  小城黄岩,于1920年就引进了电力科技,至今已过一百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个在黄岩生活了三十年的新黄岩人,用生活的经历,见证黄岩有电的不平凡历史。

  记得刚刚来黄岩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电灯,并不觉得新鲜,但乡下人还是预备了蜡烛甚至是煤油灯,以防突然的断电,我也也常备一些蜡烛。那时黄岩的夜晚,是寂静的,特别是在乡间,一般吃完晚饭不久,家家户户就关灯休息了。记得有一次不小心在乡下,因为天太黑,还一下子掉到了河里。那时,夜里走路,还依靠手电筒,而有月光的夜晚,则是被喜欢的。

  其实,最怕停电的时候,是当台风来临,如果不幸遇台风正面登陆,一般电力设施都会受到冲击,停电也是大概率事件。从准备蜡烛到买了应急灯,年年复复,都要在心理上适应一段至暗期。

  今天的人不似古人,没有亮光的世界是难以忍受的,我们不仅仅是因为看书需要光,几乎在任何生存空间都需要光。如今乡村的夜晚越来越亮,城市的夜空灯火辉煌,特别在每天日落以后,当天空隐去最后的一抹亮色,路上的、桥上的灯好像都被一声令下,立即闪烁了起来,吾悦广场建筑的灯光秀,成为黄岩小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曾经在一些夜晚,用无人机的镜头,俯瞰我们这个城市的灯火,特别第一次飞无人机时,我看到城市的路灯以及行驶在路上的车子,似火龙一样,万家灯火,星罗棋布,当我看到这样斑斓的城市夜景,也被惊呆了。

  前年的利奇马台风,又一次冲击了我们这个小城,断电了,断水了,断网了——其实,电断了,可能就是其它设备断掉的首要原因。那天,我家小区门口被大水淹没,因为没有电,没有水,事先因大意并没有准备食物,结果到外面蹚着水走过两条街,店铺的食品卖光了,因为停电停水,饭店小吃店不能开张……回到家里,因为没电,不能用空调,因为没电,网络也断掉了,开始是WiFi不能上,后来是整个移动网络也没了。那天也许是十多年来最可怕的一天。

  时间被停止了,仿佛都能听见时光流动的声音。网络没有以后,彻底和外界断了联系,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当天色渐渐黑了,小区内三五人成堆,都是被没电困扰的人,有人因另外的网络没断打电话到电力公司,电力人员正在抢修——其实,那几天一直在抢修,不知道有多少条线路被损,多少电力人昼夜奋战在第一线……而我在黑暗的夜里,已经无法适应。

  台风过后,我在劳动南路,看到电线杆倒掉,大树倒掉,而电力工人又第一时间冲到现场了。

  当电路再一次畅通的那一刻,打开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脑、打开所有的灯,让自己深刻体验有电的快感,网络畅通了,人也舒坦了,小区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一切有条不紊,幸福原来一直就在身边,岁月如此静好。

  有时候,在山间,在盘山路迂回往复时,我看到了很多电塔,高压电线,电线杆,有序地耸立在山尖,屹立在远方;有时候,路还没有修好,电线杆已经排成看不到边的队伍,我在想,电力工人是多么伟大,多么辛苦,能够通过这些设施,把电带到任何一个有人居住的地方,把光明带给人间。

  很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在黄毛山上,正是一场大雨初霁,长潭湖的云雾如梦幻,远处依稀小山村,当蔚蓝的天宇刚刚被黑夜覆盖,突然如星星闪烁,小山村开始灯火通明了。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沧海桑田,天翻地覆,这一百年发生的巨变太多太多。特别改革开放以后的黄岩,从一个交通闭塞、基本以农业为主的小城市发展到如今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生而为今天的黄岩人,是幸福的,骄傲的。而电力的发展,只是黄岩经济文化科技等发展的一个缩影,当然,我坚信,明天会更好!

【作者】: 孙志红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