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红星照耀桐树坑
2021年08月09日 10: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风和日丽,碧空如洗,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平田乡桐树坑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重温革命前辈们的光辉历史。

  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直行驶着,我一路欣赏着迎面送来的山间风光。山间流水潺潺,山上树木苍翠欲滴,绿得发亮,绿得发黑,绿得诱人,时不时传来几声动物的叫声,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历时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驶入了桐树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堵石墙,上面镌刻着几个红色醒目的标语“革命老区(1938-1949)桐树坑村欢迎您”,墙上画着镰刀和红星。车继续往前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它地处黄岩、乐清边界,海拔400多米,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是浙东浙南两地游击队的联络走廊。整个村子散发着树叶与青草的芬芳,村民们的生活恬淡而平静。

  一下车,我一眼就看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亭,这座亭名叫“思源亭”。亭的2根柱子上题着一副对联:“桐坑星火不屈斗争红片,括雁风云光荣传统耀千秋”,据了解是革命前辈邱清华同志为纪念革命老区题写的。再往前走,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怀抱中有一幢两层木结构仿古楼——古铜色的漆墙,黑色的砖瓦,高耸的大理石纪念碑,仿佛都在向我们诉说着曾经的光辉历史。走近看,只见门上方挂着匾额——中共台属机关旧址纪念馆。我走进这座富有历史感的纪念馆,馆内的陈设古朴而自然,有红色书吧、星火讲堂、视频播放室、历史图片、文字史料和部分实物,它们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当年的革命活动和斗争历程。岁月无痕,流年沧桑。蓑衣、斗苙、油壶、灯碗、山炮、洋炮、水瓢、竹筒、笔墨纸砚等革命遗物,静静地摆放在厨柜里,它们经历过革命的洗礼,弥足珍贵,使我们少年一代感受到战争年代生活艰辛,工作环境艰苦,深知如今和平岁月来之不易。

  参观完纪念馆,沿着长廊往右看还有一座小桥,那叫“初心桥”,想必是时刻提醒着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桥下溪水清澈见底,水中溪鱼追逐嬉戏,它们好像都在感谢党和革命前辈们,为它们换来了今朝如此宁静祥和的生存环境。

  桐树坑的山是那样的绿,桐树坑的水是那样的清,桐树坑的路是那样的整洁,桐树坑的村民是那样的朴实,红星照耀着整个桐树坑,桐树坑精神将永存千古、永放光芒!

   (指导老师:彭逊来)

【作者】: 澄江街道中心小学五(2)班 吴馨怡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